东城朝阳门街道推行“逆快递” 居民可预约上门回收“可回收物”

2020年05月01日18: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日电(池梦蕊)“您好,我是物业的工作人员,我来回收再生资源。”5月1日,在朝阳门街道“垃圾分类”推进仪式上,一辆特殊的快递车格外引人注目,与其他快递车不同的是,这辆快递车上门不是配送,而是“取件”,取的是可回收垃圾。居民电话预约回收——取件车上门取件——向居民支付费用——统一送到厢式货车集中外运。这一流程精准高效与快递相反,居民戏称“逆快递”。

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兆康来到仪式现场,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焱致辞,他要求服务企业想方设法,为居民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号召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从我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减少垃圾排放,为环境建设助力。天诺物业代表在现场向居民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相关工作。不少居民也来到现场,为垃圾分类助力,他们在“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承诺将按照分类要求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并做好垃圾减排。朝阳门街道工委书记陈志坚、办事处主任董凌霄参加了推进仪式。

此外,朝阳门街道联合辖区天诺物业为9个社区都配备了再生资源回收快递车,可上门回收居民分类出来的可回收物,快递车上印有垃圾分类的宣传知识,并开通了24小时回收预约热线,每天早上7时至晚8时,都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回收。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为每名回收员都配备了电子秤和价目表,回收价比一般的废品回收站的价格高一些,而且重量有保障,绝对保证居民利益。”

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在辖区9个社区内,都设置了再生资源回收车的停放点,除了用于回收车的停放外,工作人员还在此处设置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台,在没有上门回收的任务时,工作人员会在此向过往行人发放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品,为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提供服务。

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焱表示:“很多居民习惯将可回收物收集起来,积累到一定数量后集中到废品回收站回收,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同时,运输、存放都不方便,针对此类情况,街道联合物业特别设置了再生资源回收专车,随时为居民上门服务,从源头上保证了垃圾减量和可回收物的分类收运。回收回来的可回收物直接上车不落地,减少了设置固定废品回收站点对环境的影响。”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