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天坛街道启动“垃圾分类条例宣传周”

2020年05月01日17: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日电(池梦蕊)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东城区天坛街道将“五一黄金周”变身“垃圾分类条例宣传周”,在地区12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条例宣传活动,帮助居民了解新实施《条例》内容,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您好,请您配合测量体温并出示出入证。这有一份垃圾分类宣传单,请您收好。”在天坛街道西草市街社区疫情防控值守点,记者看到,值守的街道干部、社区志愿者除了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还“兼职”成为了垃圾分类宣传员,向居民发放宣传彩页,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听说不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最高可处罚200元,是真的吗?”“玉米核不算厨余垃圾呀?”面对过往居民的疑问,防控值守点的宣传员们都将条例中跟居民相关的内容,一一进行认真细致的解答。“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我真得好好学学。”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除了在各防控值守点进行宣传,氛围营造也同步跟进,社区内垃圾分类宣传横幅、宣传海报随处可见。同时,充分考虑居民需求,还在部分社区开展废品回收活动,帮助居民清理堆积的废旧纸盒、报纸、矿泉水瓶等。

“我们社区老年人多,有的出于环保考虑、有的出于经济考虑,大家都习惯将这些废品积攒下来等统一回收。现在由于疫情,再加上堆积容易发生火灾隐患,我们就挨家挨户进行动员,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联系专业的回收公司,帮助大家进行废品回收,让垃圾分类真正走进每一户家庭。”西草市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纪超告诉记者。

天坛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街道组织各类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讲座、培训累计80余场,还有居民广泛参与的每日厨余垃圾打卡抽奖,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效果显著。下一步,将以这次宣传周为起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开展好垃圾分类宣传。同时,还计划重点打造西草市剧装一条街为垃圾分类示范街,让每一户商铺都变成垃圾分类窗口,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准备中。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