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北京高速免费通行 实行"一车一杆"通行措施

2020年05月01日17: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日电(池梦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北京市收费高速公路正在按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进行收费系统全面测试,实行“一车一杆”通行措施。车辆进入收费站时,一定要注意与前车保持适当距离,减速慢行,避免追尾、撞杆等状况的发生。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自4月25日起,北京收费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开展全路段、全流程测试工作,所有收费公路收费站入出口车道由前一阶段的“抬杆”通行,恢复到正常的“一车一杆”通行方式,但在5月6日零时恢复收费前,所有通行车辆继续享受免费通行政策。即:在此期间,车辆通行门架时正常计费,但出口车道进行0元扣费。

因此,对于驾驶员来讲,今年“五一”假期高速路免费通行在感受上与通常情况下的节假日高速公路免通有一定区别。以往免通期间,各收费站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采取“抬杆”方式,走专用车道不停车快速通行;不享受免通政策的车辆实行“一车一杆”收费通行。而今年“五一”全部车辆均采取“一车一杆”通行方式,全部免费通行。因此要求车辆应“各行其道”,即:ETC车辆需从ETC入口车道或ETC/MTC混合入口车道不停车正常驶入;MTC车辆统一通行ETC/MTC混合车道,在入口收费站领取CPC卡,出口收费站需交回CPC卡,继续免费通行。

因全路网收费系统测试而实行的“一车一杆”免费通行政策,将会对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效率造成一定影响。在此提醒广大司机朋友,车辆进入收费站时,一定要注意与前车保持适当距离,减速慢行,避免追尾、撞杆等状况的发生。同时,ETC车道专供装有ETC车载装置且功能正常的车辆通行,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一律通行ETC/MTC混合车道。途经收费站入出口时,请司机朋友们按规定车道行驶,避免因走错车道无法正常通行,造成拥堵。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