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庙城镇老字号、老工艺直播卖货探寻新商机

2020年04月30日09: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谷雨才过,马上要立夏了,这个季节马蹄清肺、蜜杏生津,而且我们的产品都是单独小包装,方便携带......”怀柔区庙城镇红螺食品有限公司直播间又热闹了起来。邀请民俗专家做客直播间,按照节气时令介绍、推荐产品,宣传传统饮食文化的同时推介产品,这是红螺食品直播带货探索的新方法。

受疫情影响,此前以实体店销售为主的红螺食品,积极开拓网络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销量。“疫情期间,传统的商超平台客流量较少,但电商平台和短视频、直播营销十分火热。我们这些‘老字号’也积极加入了直播带货,尝试用新的方式接触新的客户群体。除了卖货外,我们还参与了“非遗抗疫”等系列线上活动。这样一来,品牌影响力也提升了、市场空间和销售业绩也有很大提高。”红螺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张建英介绍。

疫情期间线下订单量减少。怀柔区庙城镇高两河彩绘厂厂长高林荣也开了直播,还把直播带到了生产间。

“我们上下午各直播一场,每周播5或6天。直播时除了介绍产品器型,我会着重讲解风俗文化和传统工艺,比如牡丹海棠代表富贵、蝙蝠寿桃寓意五福献寿、葡萄葫芦代表子孙万代……这对顾客来说更有吸引力。相比淘宝店铺,直播更灵活,能够直接回答顾客的问题,有效及时的互动这一点,非常有利于销售。”彩绘厂主播介绍。

老工艺“带货”需要亮点,产品推荐不能只以价格打动人。像粉彩瓷器有历经岁月沉淀下来的口碑和文化内涵。直播时就要重点讲述老工艺的历史故事、文化属性、经典技艺,吸引了不少年轻顾客群体。“虽然线下订单减少了,但网上销售额大幅增加。现在就线上销售方面,2到4月销售达到10余万元。”高两河彩绘厂厂长高林荣说。(钟雨辛 怀柔区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