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按下“快进键”

2020年04月30日18: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池梦蕊)“温暖!”在被问到搬进新家之后最大的感受时,密云区穆家峪镇阁老峪村民徐淑花脱口而出。一年前,徐淑花一家还住在之前的有三十多年房龄的老宅里,由于年久失修,房屋墙壁出现了裂缝,屋顶的瓦片也出现了脱落,加上地基下沉,房子成为了危房。在村镇两级部门的帮助下,徐淑花一家申请了危房改造政策,市、区两级财政补助资金共计6.8万元/户,使他(她)们告别了那个“夏天漏雨、冬天进风”的危房。

深入了解之后,才发现她对战胜“冷”的执念主要是因为自己的丈夫,她的丈夫自高位截瘫之后,血液循环不佳,由于北方冬天比较寒冷,加上之前的老宅保温效果不好,经常会出现冻伤的问题,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把脚指头冻骨折。在危房改造的过程中,她特意给家里装上了地暖。对此,穆家峪镇民政科科长王生刚强调,“我们危房改造工作,不仅要让老百姓住上新房、安全房,还要让他们住得舒心、住得安心。”

为确保老百姓住上安全房、舒心房,密云区精心组织,科学规划,逐户摸清底数,重点突破。选择专业施工队伍,针对不同的房屋状况,采取加固维修或拆除重建的方式实施危房改造,同时规范农户与施工方协议内容及签订过程;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动态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工程质量;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相关部门兜底解决部分困难群众45平方米安全住房问题。

目前,北京各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已实现全面复工,并按下了竣工验收的“快进键”。截至4月29日,各区上报2019年度六类人群C、D级危房改造任务目前已竣工4567户,已验收4195户。市、区、镇、村四级部门积极联动,一手抓建设和质量,一手抓疫情防控,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对工期的影响。下一步,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将全力以赴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做好挂牌督战工作,确保上半年完成住房安全收尾工程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