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警方强化站区治安防控 确保“五一”假期旅客出行安全

2020年04月30日09: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五一”假期临近,北京铁路警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提前组织警力在辖区开展治安防控工作,全面提升站区治安防控能力。据悉,4月20日以来,北京铁路公安处共破获治安案件7起,清理各类闲杂人员63名,全力确保辖区治安秩序稳定。

据悉,针对“五一”假期,北京铁路公安处在客流集中的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和清河站派出所警力的基础上,还加大警力投入,部署便衣警力进站参加治安防控工作,有效净化站区治安环境。期间,通过公便结合、人巡车巡、重点区域蹲守等方式,强化站区控制、提高见警率。特别是出站口、出租车站等重点区域,北京铁路公安处将与属地城管、交通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打击非法游商、黑车招揽等不法行为。从4月20日开始,北京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就已经组织警力深入北京五大火车站开展了治安整治行动,及时清除各类安全隐患。截至到4月29日,已破获治安案件7起,清理各类闲杂人员63名。

“五一”期间,北京铁路公安处还将与铁路各站安检部门一起加大安检查危力度,坚决防止将各类危险品带进站、带上车。据悉,截止到4月29日,4月份以来北京各大火车站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9000余件件。4月24日,北京站安检人员在进站口8号机执机时,从一名男子的背包内查获匕首一把。经民警盘查,该男子叫侯某,称匕首是他从网上买来防身用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法律规定,北京铁路公安处依法对侯某进行治安罚款200元处理、匕首予以收缴,并对侯某进行法制宣传教育。

当前正值春暖花开的旅游季节,“五一”期间,一定会有不少市民选择京郊游。在京郊八达岭、雁栖湖、十渡、云居寺以及河北声野三坡、百里峡等旅游车站,北京铁路公安处将组织沿线车站派出所增派警力进站执勤,同时在前往开放景区的旅客列车上还安排小分队上车添乘,全力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五一”期间北方将会出现高温天气,北京铁路公安处提醒出行的旅客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不要携带防晒喷雾、医用酒精等违禁物品进站乘车。

目前,北京铁路公安处已组织辖区沿线各站派出所,在京哈、京沪、京广、京九、京包、京通、京原、丰沙等既有铁路沿线,以及京津城际、京张、京沪等高铁沿线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和铁路安全教育,提高沿线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北京铁路公安处提示,旅客外出踏青游玩时,为了自身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不要在铁路沿线烧烤、放风筝,严禁攀爬铁路防护网,击打旅客列车。

针对假期出行的特点,北京铁路公安处在做好安保工作的同时,还将组织民警为广大旅客排忧解难,保障旅客出行平安。北京铁路公安处提示,旅客假期出行时,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要减少携带行李的件数、提前安排出行时间。另外,在候车、乘车期间不要大量饮酒,避免饮酒过量伤身、耽误行程。到达目的地下车时,旅客还要清点一下携带的行李物品,防止遗落、错拿成为“马大哈”。

旅客选择乘坐动车、高铁列车时,一定要仔细听清车上的禁烟循环广播,严格遵守禁烟管理规定,严禁在列车上吸烟影响列车安全运行。同时,还要提醒旅客列车途中到站停车时间短,下车吸烟一定要听从列车和车站工作人员提示,防止被落在站台影响行程。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