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技能类职业资格年内转为等级认定

2020年04月29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技能类职业资格年内转为等级认定

  本报讯(记者 代丽丽)为加强首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着力推进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将职业资格从“鉴定”转为“认定”,全面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计划到今年年底前,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鉴定将全部转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改革后,本市将不再面向社会考生提供职业技能鉴定服务,不再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而是由经备案的企业或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谁评价、谁负责、谁发证”的原则,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

  据悉,2019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集中组织专家,分别对13家央企的88家在京子公司、分公司和6家市属骨干企业开展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备案评估工作。截至2019年底,已有22家企业开展了汽车装调工、油气输送工和燃气具安装维修工等14个职业的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得到了试点企业的认可和技能劳动者的欢迎。今年,上述企业预计将有4万余人参加认定。

  《通知》明确,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依法注册、符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要求、信用良好的企业可于每年5月底、10月底前向市、区人力社保部门申请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可以为本企业在职职工、劳务派遣人员开展认定,亦可为校企合作的技工院校学生、企业新型学徒制学员等提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服务。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