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绿”助力文明游园 不负东城好春光

2020年04月28日11: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小朋友,你用小手揪一下小草,小草是不是很疼啊,你和爸爸妈妈坐在小草身上,小草是不是更疼啊?”这是地坛公园的文明引导员和草地上野炊的小朋友的对话。之前经过多次劝阻,孩子的父母都置若罔闻,引导员的一句话,小朋友就拉着父母离开了。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市民们开始走出家门踏春赏花,公园里游客的数量开始增多。4月25日,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首次进驻地坛、龙潭两家区属公园,在周末、节假日时间段,结合不同公园的景观和游客特点,辅助公园工作人员采用柔性劝导的独特方式参与游园服务保障。

据公园的文明引导员负责人介绍,地坛公园采取的是“四门区定岗引导、园区内流动劝导”的方式,并录制了两段关于“疫情防控”和“爱绿护绿”的文明提示引导词并用小喇叭循环播放。

龙潭公园则是采用“四门区定岗引导、六热门景点定岗劝导”的模式。在门区,文明引导员不间断提醒游人注意排队间隔、佩戴口罩以及测量体温;园区内,文明引导员手持自制的以“疫情防控”内容为主的10块文明提示牌进行引导,重点对湖边草坪内搭帐篷、廊桥上唱京剧、聚集不戴口罩等行为进行劝阻。

除了以上两家公园的“柠檬黄”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区属柳荫公园也引入了“青草绿”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团队,配合公园的“文明游园”主题活动开展。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手持“请戴口罩”、“请勿聚集”、“请勿折花”等牌示在园内进行文明游园宣传,并通过示范引导、文明劝阻等方式协助公园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游人流量疏导和游园陋习劝阻。

本周末,各公园即将迎来“五一”劳动节假期,“柠檬黄”和“青草绿”将继续全天助力东城文明游园,形成公园里最亮眼的那一抹春光。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