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首个垃圾分类值守服务投放小区正式启用

2020年04月27日17: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通州首个垃圾分类值守服务投放小区正式启用。(通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塑料袋不属于厨余垃圾,应扔到其他垃圾箱里。这边是厨余垃圾,就是厨房里产生的剩菜剩饭、瓜果梨核等”在垃圾分类指导员李先生的解释引导下,北京通州鼎盛国际社区住户们将不同类别的垃圾倒入指定的垃圾桶。

在前期充分宣传的前提下,3月30日,通州区首个垃圾分类值守指导服务投放点在鼎盛国际社区正式启用,每天有专人值守现场指导服务、引导居民进行准确投放,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

记者走进鼎盛国际社区,仿砖墙结构的分类投放站设置在小区出入口,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4种类型垃圾投放口。垃圾分类值守服务指导员身穿蓝色马甲,戴好口罩,向投放垃圾的居民宣传值守服务投放模式,并指导正确分类。

“刚开始,很多居民对设置的新分类投放站感觉比较新鲜,都来问询,垃圾分类的参与度也有了明显提高,但也表示会不方便,我们也在慢慢引导,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值守服务引导投放,可以有效减少垃圾作为污染源的风险。”垃圾分类指导员李先生说。

据介绍,值守服务投放点收集的生活垃圾会由垃圾清运单位实施分类运输,值守服务时间结束后,分类投放的厨余、可回收物、有毒有害将暂时封闭,居民可以至附近全时值守服务驿站分类投放并获得积分。值守服务投放模式主要是为了更直接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各类垃圾,养成按时投放,自觉分类习惯,便于居民彼此互相监督,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据了解,为确保垃圾分类5月1日全面开展,通州区建立33个委办局,17个街乡镇共同参与的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全区域推进垃圾分类值守服务投放模式,并针对性解决大件垃圾消纳、装修、建筑垃圾暂存消纳等问题。

通州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对584个小区摸排,确定值守点位,建立全区统一“潞晓分”分类积分系统,下一步将结合疫情防控加快分类投放设施建设工作,扩大宣传范围,5月1日全面实施分类投放值守服务引导,推动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