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农业观光游逐渐“回暖” 防疫措施覆盖到景区动物

农业旅游复耕复产助农民增收

2020年04月26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京城农业观光游逐渐“回暖”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随着天气转暖,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京城多个农业旅游景区复耕复产。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景区游客相比以往有所减少,但在周末选择城市周边游的人正逐渐增多,旅游经济也开始渐渐“回暖”。景区在防疫措施方面也是格外细致周密,甚至覆盖到景区动物。

  昨日,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王佐镇怪村的油菜花田。这里是距离中心城区最近的一块天然油菜花海,总面积13万多平方米,种植了一千多万株的油菜花植株。油菜花已经长到半米多高,摇曳多姿,不少市民慕名而来,在测温登记后进入花海拍照留念。油菜花田的入口处设置了红外线测温仪,人流量控制在2000人左右,如遇到人流高峰,将延缓或停止入园。

  近年来,农村传统种植业纷纷向都市观光农业转型发展,许多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收入也大幅提升。据丰台区王佐镇怪村总支书记刘建军介绍,200亩的花海,在不同季节有不同功能。利用冬春地闲,种植油菜花,不仅能营造特色景观,还可以把成熟结籽的油菜花植株埋在土壤里,作为土地的天然优质肥料。油菜花海的功能除了观赏旅游,还可以进行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包括油菜花晒干泡茶、油菜花嫩叶花梗作为特色鲜菜销售、油菜籽榨油以及油菜花粉入药等。

  “除了来实地赏花,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油菜花海的美景,村里也开启了‘云赏花’模式,开通了怪村空间微信号。”王佐怪村都市农业田园负责人杨艳丽表示,园区每天会对栈道、出入口、公共卫生间等活动区域进行消毒,市民可放心赏花。

  王佐镇除了油菜花田外,农业旅游景区复耕复产的还有南宫五洲植物乐园,目前已开放南宫五洲植物乐园室外部分和南宫苑公园。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按照防疫要求,五洲植物乐园每日最大接待量不超过6333人,上午、下午均不得超过3166人,面向群体为符合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的健康人群。如游客量达到景区瞬时承载量的30%,即瞬时游客量达到1900人,工作人员将采取限流措施。

  五洲植物乐园疫情期间门票价格为19.9元,游客可通过“南宫旅游官方微信公众号”“携程”“美团”“大众点评”等电商平台进行网上实名购票。

  据悉,工作人员将根据客流情况,对园区公共区域及基础设施进行定时消毒。不仅如此,园区的“明星”鹦鹉也都进行了洗羽清洁消毒。据园区技术负责人李文侠介绍,3月已经给孔雀、鹦鹉和鸡、鸭、鹅等水禽注射了动物疫苗,日常每天两次使用畜禽专用消毒剂对动物及其活动区域等消毒。

  摄影/本报记者 杨益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