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劳动者之歌

罗进:工程难点的终结者 精英战队的带头人

2020年04月26日10: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罗进是具有扎实工程技术功底和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更是勇于挑战、善于开拓的优秀管理者。面对冬奥延庆赛区项目工期短、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标准高的情况,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优化设计方案,创新性地开展劳动竞赛,在小海坨山这片冬奥会未来赛场上,两年内建设出了符合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要求的冬奥赛道。

临危受命 两年建成世界级雪上赛场

小海坨山复杂的地形,全新的工艺材料,54项细苛的环保要求,规则标准完全由国际组织认定……2017年,罗进临危受命,承担了两年内建成符合奥运标准的延庆赛区场馆的重任。延庆赛区核心区建设初期面临着许多不确定因素,工程建设技术难度大、山地作业条件艰苦。在这样的条件下,既要保质量,又要保工期,要向北京冬奥会交上一份“科技、智慧、绿色、节俭”四位一体的答卷,在国际雪联专家的眼里,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罗进认为,每个工程项目都有客观存在的难题,业主不能招完标就当甩手掌柜,必须要专精于技术、知晓项目细节,才能找到最优解,与施工方共同把工程做得又快又好。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原排洪疏水设计方案,计划在沟谷雪道上方设置两道宽4.4米,高2.5米,长度达到4146.3米的混凝土截洪沟,排水箱涵同样采用混凝土箱涵及桩基,混凝土用量4.27万立方米,预估工期270天。罗进对此提出减工期、降造价、保生态的优化方案。优化后,截洪沟长度仅为原方案的63%;混凝土用量降幅达到81%;工期缩短4个月,工程造价节约6119万元,更是守住了小海坨山近2万平方米的天然林地。

绿色办奥 恢复小海坨山盎然生机

建筑专业出身的罗进深信,最好的建筑就是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为确保在赛区建设完成后,恢复小海坨山的满目葱茏和盎然生机,公司专门组建了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工作组,这与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市冬奥组委的要求不谋而合。在项目开工建设初期,罗进积极配合延庆区政府,组织专家制定了松山地区生态修复乡土植物清单,采用山地大树移植技术,移植本地树木。这种迁移树种保护繁殖的做法,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的赞赏。

能谋善断 建设队伍最赞的“家长”

作为北控京奥总经理,罗进把自己当成这支队伍的大家长。他以制度促建设,以活动促建设,强化队伍能力、注重队伍管理、谋求队伍发展、确保建设责任。

罗进建立了战时工作制度,运用技术手段,实现“计划上墙、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他建立冬奥项目建设重大事项协调机制,每周召开业主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未定事项。严格践行“廉洁办奥”理念,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嵌入到延庆赛区智慧工程管理云平台,实现赛区统筹监管、过程控制。严格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牵头建立安全风险分级预控与安全文化建设相结合的安全管理体系,打造了北京冬奥项目建设特色的安全管理模式。重点加强安全防火工作,形成建设方牵头、总包负责、监理监督的全方位安全管控模式。

罗进还充分发挥延庆赛区核心区联合党委和联合工会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大干100天”劳动竞赛、“百日会战”等方式,调动各参建单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冬奥建设者的热情和斗志。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建立了职工之家,设置了“暖心驿站”,组织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及送安全、送健康系列关爱活动,并发动所有施工单位500余人,开展清洁环保活动。这些丰富的活动,使员工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罗进“以情感人、以情带队”,打造出了一支肯拼博、善创造、讲奉献、重感情的团队。

人物简介

罗进,男,北控置业集团总经理助理、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怀柔区政协委员。他先后在雁栖湖国际会都建设、APEC会议筹备服务保障及冬奥延庆赛区工程等市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凭精湛技术和丰富经验为北控树品牌,为国家争荣誉。曾获“怀柔区优秀青年英才奖” “北控置业优秀经营管理者”等荣誉称号,所带领的团队获“北京市首都劳动奖状”“北京市安康杯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