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劳动者之歌

韩青:让商务楼宇飘起党旗

2020年04月26日09: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作为一名80后干部,韩青带领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建立起马家堡11座商务楼宇的党组织。她积极探索楼宇党建工作新模式,完善了一站式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动“两个覆盖”量质齐升,健全楼宇党委一键响应”吹哨报到”机制,采取预约制服务方式,实现科信、发改委等15部门随叫随到,“线上+线下”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深受企业好评,使商务楼宇党建工作逐步迈上了新台阶。

用实际行动 赢得非公企业的信任

时代风帆楼宇党建工作站刚成立的时候,韩青被马家堡街道组织部派到楼宇开展党建工作。没有办公场所,她向物业借了一间地下室当办公室;辖区楼宇多,她要一个人要走访马家堡六大楼宇内所有企业,推动他们建立基层党组织。工作伊始,韩青经常被企业老总敷衍、被员工挤兑、挨前台冷脸,甚至直接被轰出门。万事开头难,困难和挫折反而激发了韩青做好楼宇党建工作的斗志和热情。

韩青有一次走访一家企业,好不容易证明了自己的身份,对方却说:“党建?我们是企业,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啊!”韩青回答道:“你看,你们这么有名的公司,又有那么多年轻的业务骨干,党员肯定少不了。”说到这里,经理走过来略带疑问地说:“既然你是党建的书记,我还真有点事需要你们帮忙。我这儿有两个老员工都是党员,但家是外地的,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上不了学,你给解决一下吧!”韩青说:“为企业和员工解决困难是我的职责,只要符合规章制度和条件,我负责协调。”第二天,韩青到街道办事处了解京外孩子上学的政策和需要办理的各种证明,又到企业了解党员职工的基本情况,前前后后跑了近一个月,韩青带着他们到街道办妥各种手续最终落实了孩子入学的事宜。这之后,这家企业成了韩青的“铁粉”。

在韩青看来,楼宇更像是一个“竖起来的社区”,而自己的角色就是企业和政府的桥梁。服务好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是她的工作职责。每一次走访、每一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过程中,她的真诚和付出感动着大家,楼宇企业对她的好感和信任也与日俱增。到今天,韩青负责的马家堡街道11座商务楼宇80%的企业都建立起了基层党组织。

不断创新工作方式 满足企业多重需求

楼宇党建面对的是非公企业、外资企业,要想让他们凝聚在一起,工作思路和方式不能一成不变,除了创新别无他法。为此,韩青坚持守正创新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工作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探索创新楼宇党建路径,多次获得党建创新优秀项目奖。2015年以来,韩青组织的各类线上、线下的学习活动,以政策解读和党建知识为引领,吸引楼宇企业关注党建工作。她通过走访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基层党建实际,组织召开座谈会、联谊活动,加强不同领域间企业的交流认识,再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和交流活动,推动企业间的横向联系,让基层党建工作通过这种联系重焕生机。韩青的目标是通过活动塑造一个联盟式的“朋友圈”。从一个企业到整个楼宇、整个楼宇连接全区、从全区可以面向整个北京,将联盟和团体的力量发挥到极致。在韩青看来,楼宇党建可以大胆尝试任何设想、融入各种元素。从午间手工制作、跆拳道、书法、瑜伽,到大型主题党日活动、员工家属集体活动……每年,韩青会策划组织大量场次的楼宇企业参与的党建活动,创新的工作和思维方式让党员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人物简介

韩青,女,1980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书记、北京丰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曾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最美社工、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奖、全国优秀宣讲员等荣誉。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