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地区:邻里相守楼内互助 铸就坚固温情“堡垒”

2020年04月24日11: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在东风地区石佛营东里社区,活跃着这样一群热心肠的“朝阳群众”,他们看似平凡,却仿佛大家庭里的长辈般,平时忙里忙外操心环境卫生和邻里关系,在疫情来袭时,率先振臂疾呼带领大家守护整栋楼的平安和健康,他们就是石佛营东里居民亲切称呼的社区“楼长”。

据了解,担任楼长的志愿者中既有党员也有群众,在社区党委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下,以113号楼楼长呼桂英为代表,115号楼、118号楼和128号院等楼的楼长们不顾风险、勇挑重担,将113号楼率先尝试的居民自治模式成功复制,每一栋楼都成了一座邻里间用温情守护的坚固楼院“堡垒”,也为石佛营东里社区日后广泛实现居民自治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志愿做公益 “热心肠”变“领头雁”

从2019年初开始尝试居民自治的113号楼,在疫情防控中也充当了“领头雁”角色。从居住环境的改善提升到疫情防控的主动出击,多亏了有以113号楼楼长呼桂英为代表的一群深受居民认可的楼层长。

60多岁的呼桂英居住的113号楼是18层的高楼,住户多且背景复杂,由于缺少了物业公司的管理,楼内卫生和安全一直被居民所诟病,社区也有心无力。2018年底,为了改善113号楼的居住环境,呼桂英找到社区党委书记崔晶一通“开炮”,这也导致了石佛营东里社区第一位楼长的诞生。

不吵不相识,由于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在日后的工作中,呼阿姨和崔书记反而成了最默契的搭档。在社区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热心公益又有责任心的楼长呼桂英和层长刘立泉带头成立了东里“自管家”楼层长志愿服务队,通过翻新纱窗、粉刷楼道墙面、清理公共区域杂物等一件件实事落地,“自管家”们逐渐得到了楼内居民的认可,真正当起了社区的主人翁。

不仅是对社区书记,呼桂英对楼内不配合工作的“顽固派”居民也是“直拳”出击,毫不客气。由于看到呼阿姨一心只为居民好的无私奉献精神,再加上楼内环境显著提升,113号楼绝大部分居民接纳并喜欢上了呼桂英这种“硬派”作风,楼长威望越来越高。呼桂英说,经过一年多的居民自治尝试,现在113号楼的住户素质也大幅提升,疫情发生后,如果看到地上有散落的垃圾,很多居民都会主动拾起,在大家自觉维护下,楼内外卫生状况大为改善。

楼层长在给外地返京人员测体温。

疫情来临时,义不容辞的责任感驱使呼桂英和刘立泉立即冲到了防疫一线,除了发动18名楼层长成为志愿者,呼桂英还在楼栋微信群内呼吁居民参与。令人没想到的是,首批报名志愿者的十余人中,很多是仅有一面之缘的“半熟脸”居民,由于看到楼层长们在防疫一线忘我的付出和坚守,这些之前几乎不参与社区事务的居民也深受感动,关键时刻站出来守护自己的家园。

疫情成催化 “主人翁”相继涌现

同样深受触动的还有几位后来的楼长。118号楼的楼长秦战英说,去年社区党委书记崔晶谈及希望她能担任楼长时,自己是一口回绝的,因为性格原因,生怕自己担当不起这个重任。但在疫情来袭时,看到呼桂英等人忙前忙后不知疲惫的身影,责任心和热心肠让她毅然放下了心中的顾虑,马上向前一步参与其中。号召力强的秦战英很快征集到了自己楼内的18位层长,不但担起了118号楼的值守消毒等工作,还派出人手驰援134号楼等社区其他楼栋,互相支援,守望相助。

在社区党委的带动和支持下,115号楼的楼长邸凤云也干得有声有色。去年12月份担任楼长后,通过借鉴113号楼的成功经验,115号楼也开展了楼道杂物清理和墙面粉刷工作,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没想到疫情突袭,原本的计划全部停滞。邸凤云说,虽然一开始很沮丧,但在包片社工刘硕的鼓励下,自己打起精神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通过挨家挨户摸排人员情况,很快发动了20余名志愿者参与社区执勤,并与全楼144户都建立了联系,疫情期间建立的楼栋微信群里已有130余人。疫情反而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邸凤云有了意外的收获。

128号院的海三凤阿姨担起了院内两栋楼的志愿者组织工作,自从参与疫情防控,她每天在外奔波至少8个小时,除了常规的值勤、消毒等工作,海阿姨还负责安排每周的值勤人员排班表,甚至承担了帮助隔离人员每天两次遛狗的工作。看到海阿姨的付出,居民们也纷纷行动起来,128号院的志愿者从一两个人快速发展到数十余人。

楼内是一家 邻里间同甘共苦

疫情无情人有情,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虽然面临风险,但楼长之间、楼长与包片社工和居民间却逐渐酝酿出性命相交般的深厚情谊,在石佛营东里社区,楼内居民亲如一家、守望相助的大家庭氛围越来越浓。

海三凤阿姨因其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做事风格,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海姥姥”、“海院长”。疫情期间,院内有户居民因为举家去外地探亲,家里饲养的宠物乌龟、热带鱼和观赏青蛙无人照顾,虽然之前素不相识,但这位居民听说海阿姨是楼长,就把家里的钥匙交给了海阿姨。面对居民沉甸甸的信任,海阿姨连续20多天亲自上门照料,喂粮换水清污排障,至今不曾间断一天。

各个楼栋的微信群中,关爱也无处不在。118号楼一位年近九旬的奶奶在家不慎跌倒摔伤,邻居们在群里得知后,送上嘘寒问暖的关怀;谁家蒸了馒头,也会给隔壁患腱鞘炎的邻居送上几个;113号楼有户居民家的锅不小心烧着了,楼上楼下的邻居闻到烟味,在群里互相关切地询问查找。经过此次疫情期间的自管自治,家人般同甘共苦的感情已开始在石佛营东里社区居民中蔓延。

楼长信心足 成就感助推发展

居民对社区和楼长的信任渐增,也让呼桂英、海三凤、邸凤云和秦战英这些楼长信心倍增,成就感十足。

海三凤阿姨说,疫情让坏事变成了好事,通过防疫工作,自己结交了很多年轻的朋友,其中甚至还包括了外国人,和社工们的感情也逐渐加深,心疼他们就像心疼自己家的孩子一样,虽然每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很累,但居民赋予的信任让人觉得格外充实,自己“为了他们也得干!”

疫情还没过去,113号楼的党员层长刘立泉已经开始规划日后的居民自治新方法了。他说,通过楼长推荐加个人报名的方式,计划从每个楼栋征集两名具备责任心、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组成规模为20个人的“楼院和谐巡逻队”,以居民自发巡逻的形式,专门针对人群聚集、冒用证件等防疫中出现的问题,形成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用群众的力量弥补社区防疫工作中的小漏洞。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