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奥运村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成立 “专业”邻里守护居民心理健康

2021年08月17日12:0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我就生活在咱们辖区,之前都是在其他地方服务,现在加入咱们守护团为邻里服务,找到组织了。”8月13日下午,奥运村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成立。

相约 成为奥运村心理“守护者”

“报名的13人,到场13人,大家都是第一次见面”。活动组织者说。13位心理学专家志愿者均来自奥运村辖区,他们有来自大学的老师,有来自中科院心理所毕业生,也有来自工作在一线的优秀社工,更有走出心理阴影的宝妈,他们志愿“成团”,接过奥运村心理“守护团”专家志愿者的聘书,用专业来守望邻里心理安全,他们是首个由在地好邻居共同组建的心理“守护团”。

2021,爱邻爱你。7月底,一则“召集令”在各社区的志愿者、邻里群传递开来:“相约,一起守护奥运村人心理健康!心理咨询师、社会心理指导师,集合啦。”“挖掘本辖区的专业心理资源,让专业邻里来守望邻里,是在本地组建、挖掘队伍的初衷,形成一支帮帮团的种子队伍,后面就会越来越多的专业资源进来”,召集令发出者郭丽娜表示。

相伴 “社会心理指导师”陪伴成长

随着心理“守护团”13位心理专业老师到位,“社会心理指导师”陪伴成长计划同步启动。“社会心理健康,已成为整个社会常态,通过社会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引导,让居民自尊自信更高,让整个社会心态性更平和、更积极向上,是中心的使命和责任。” 朝阳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高彩丽与心理“守护团”探讨时说道。

未来的半年里,中心将以“社会心理帮帮团”为种子力量,带动更多社区社工、专业心理力量加入到社会心理健康守护行动中来,从而营造社会心理健康共同体氛围。

相守 奥缘APP科技助力心理支持体系

接下来,中心将开始社会心理健康守护“微课堂”,让5分钟的“微课”成了一种方式,借助辖区邻里生活圈的奥缘APP平台,让平台1万多的邻里都能共享心理健康知识。未来每一位心理守护团的专家,都在线上为邻里提供服务,给邻里心理“加油”。

据悉,奥运村街道已经借助辖区已有的亲子家庭教育课堂、单身老人空巢老人活动、流动妇女关怀、社区社工减压等行动,已经开展了400余人次的社会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

此外,“社会心理帮帮团”将参与到各类心理健康培训活动中。通过对已有专业心理守护团志愿者、社工以及有志于心理咨询的居民进行培训,推动心理“守护团”队伍专业化,实现中心日常有方法、重点个案更专业、危机应对更从容的目标。据介绍,奥运村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是北京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也是2021年全市要打造的100个服务中心之一。

“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将会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各项工作中来,比如我们社工日常压力应对,我们12345案件中面对居民的情绪应对技巧等等,这些都将有助于精细化社区治理体系的完善。”奥运村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何涌说道。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