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将亮相

2020年04月24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将亮相

  温榆河公园示范区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现场绿意盎然。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本报讯(记者 赵莹莹)“喧鸟覆春洲,杂英满芳甸。”望着眼前日益充盈的生机,设计师王贤不禁在脑中勾勒出春色满园、鸟儿鸣唱的场景。记者昨天获悉,温榆河公园示范区的景观施工进入收尾阶段,即将于“五一”完工亮相。

  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温榆河公园,地处朝阳、顺义、昌平三区交界处,有京城最大“绿肺”之名。按照“一年启动、两年示范、五年成型、十年成景、多年保育”的目标,去年1月18日,占地约2平方公里的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动工。经过一年多施工,一处可遍览山、水、林、田、湖、草的大尺度蓝绿空间,由蓝图变为现实。

  “因水成园、治水造园,水与园的结合是温榆河公园的一大特色,巧妙解决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防洪安全多方面的要求。”北京城建园林设计院温榆河项目主创设计师说。约2平方公里的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北至清河滨河路、南至黄港南路,西至清河滨河路,东至京承高速,空间脉络甚是清晰。从规划上看,温榆河公园示范区规划结构为“一轴、一脉、五区”。“一轴”即游园栈道轴线;“一脉”即湿地净化水脉,公园的湿地及水生植物可以将流经的清河、温榆河河水过滤净化为地表水Ⅳ类标准,洁净清澈地流向下游城市副中心;“五区”即森林乐谷区、梯田湿地区、花溪锦田区、活力东湖区、探险森林区五大生态景区。

  脚下的生态海绵砖,来自棚改拆除后的建筑垃圾;生态岛屿底部的净水滤料,其实是废石和混凝土的混合物;绿地底下的回填土,是修剪的树木粉碎后的再生品……“建设之初,我们便规划将整治拆违的建筑垃圾,以‘新面目’回归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北京建工资源公司产品事业部副经理李岩凌介绍。

  负责示范区施工的北京城建园林金都公司执行经理张紫政介绍,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内有园林小品20余处。松芸华盖、栖凤谷、凤鸣台、月影泉……每一处都是借着地势建成,并被赋予了动听的名字,比如栖凤谷和凤鸣台,来源于《诗经·大雅》中的“有凤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张紫政介绍,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内以本土植物为主体,乡土植物占到88.6%。其中食源蜜源植物多,节水长寿植物多,为的是营造出近自然森林,并遍植国槐、元宝枫、鹅掌楸、白蜡树等大规格苗木,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