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垃圾咋管?西城广外出台办法 建立收运体系

2020年04月21日16: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大件垃圾进不了垃圾楼、回收又拒收,这造成了废旧桌椅、沙发、杂物柜等要么被偷偷遗弃在街角、要么堆在楼道等处占用空间,成为潜藏的火灾隐患。居民们对于这些“大家伙”的处理甚感棘手,特别是在物业管理薄弱或者失管的小区。在政府部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这也成为一个令人头疼的“老大难”,居民诉求强烈。不仅如此,随着春天装修季的到来,建筑垃圾也成为小区管理的一大困扰。

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在即将施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基础上,西城区广外街道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居民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试运行),并将于5月1日起推行。“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尝试,建立起完善的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面实现城市垃圾分流,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创造良好条件。”广外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杨英安表示。

所谓大件垃圾,是指体积较大、整体性强,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废弃物品。包括废家用电器和家具等。而建筑垃圾,是指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所产生的渣土、弃土、弃料和其他废弃物。

根据办法,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将由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统筹,社区、物业单位、街巷物业、垃圾分类第三方、城管执法队分工负责。街面上的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街巷物业负责清运。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由物业方或物业委托的有专业资质第三方进行清运;物业管理基础薄弱以及失管小区、平房区,则由街道、社区、街巷物业和第三方协助清运。有条件的社(小)区将设立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而受条件限制无法设置临时堆放点的小区、独栋楼院或者平房区,由居民暂时存放于室内,然后由具备运输资质的单位直接装车清运,确保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不落地。

现在,街道已设立一个综合性的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中转站,主要负责整个辖区内无主大件垃圾、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由第三方公司负责分拣和清运。把金属、木板、纸箱等作为可回收物品,剩余的作为垃圾进行处理,减少垃圾量,目前已经实行,效果明显。

针对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办法规定,居民装修前应到属地社区或物业办理装修备案,签订《装修承诺书》,施工方则要签订《施工承诺书》,同时施工方还需要出具《装修垃圾清运合同》,清运单位需要具备相关资质和许可。

在监管上,杨英安表示,社区将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楼门长、积极分子、网格员的作用,充当“瞭望哨”“监督员”,提醒、督促小区物业、居民以及装修方及时清运。对于违规丢弃或者处理不当的单位和个人,社区和物业劝说无果后,将由城管执法部门介入,予以依法处理。

街道出台的这一办法,也让许多老旧和失管小区多的社区找到管理头绪。“我们经常清理,但总是治标不治本,清了又堆,堆了在清,维持不了多长时间。”一些老旧小区多的社区表示,之前他们就在小区内设置了大件垃圾的临时堆放点,但鲜有问津,市里和街道出台相关的条例和办法后,对物业、居民起到了约束作用,而社区也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升居民的家园意识,共同参与管理家园。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