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进京公交逐步恢复

2020年04月19日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燕郊进京公交逐步恢复

本报讯(记者孙宏阳)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随着因疫情影响暂停运营的815快(诸葛店—郎家园)和894路(夏威夷蓝湾—地铁潞城站)恢复运营,燕郊进京公交目前已恢复至4条,跨省公交运力也从最初6辆车增加到269辆。“数人头”上车、随时加派机动车、缩小发车间隔、临时加站……车队多措并举控制满载率,保障乘客乘车安全。

“终于盼来815快了!”周五早上7时,乘客王女士在燕郊意华小区公交站排队登上了一辆815快,此时车上还有空座。“我公司在国贸,这趟车没恢复前,只能坐818路上下班。从我住的小区到818路上车站点打车都要20分钟。”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感觉车来得挺快,车上乘客也比常日少了。”

记者了解到,平时由燕郊进京的公交线路多达15条,目前已恢复4条。公交集团客五分公司第二车队党支部书记王艳告诉记者,为了严控满载率、保障乘客出行安全,车队将所有运力都投入到这4条线路上。其中,815快高峰期49部车、配机动运力17部;894路高峰期25部车、配机动运力15部。“我们根据客流确定了17个重点车站,每站都配了管理人员,遇到大客流及时疏导,并协调机动运力加车。”王艳说。

早高峰时,记者在燕郊欧逸丽庭公交站台看到,乘客正在管理人员指挥下,有序排队乘车,排队间隔保持在一米。放眼望去,路边等着接乘客的加车也在“站着排”。王艳告诉记者,这个站台本来属于893路,考虑到893路尚未恢复运营,为了让燕顺路最南端这站的乘客坐上车,因此815快、818路在这里设置了临时站。

由于投入了最大运力,目前恢复运营的4条燕郊进京线路高峰期保持着最小发车间隔。因此,即使站台上排了好几十人,只要不遇到严重堵车,也能短时间内迅速“消化”。王艳介绍,为了严格控制满载率,随车保安、站台工作人员还会“数人头”,根据公交车型定员满载不超50%的规定,严格控制上车人数。“明天是周一,4条线路的客流压力将继续增长。”王艳说,平日15条往返燕郊与北京的跨省线路,日均客运量可达8万多人次,最高峰曾突破过9万人次。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