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集中医学观察点里的逸闻趣事

2020年04月19日20: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池梦蕊)近日,作为东城区接收境外入京人员的某集中医学观察点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近日,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送走了最后一批集中隔离人员,圆满完成预定任务。她们说,近一个月的日夜辛劳不必多说,快乐与美好更值得珍藏。

花式语言交流

医疗保障组组长王红梅说,集中观察点入境人员中,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法国、瑞典、韩国等八个国家的17个外籍人士,在专业翻译力量不能充分满足的情况下,语言沟通是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

陈靖医生的招数是,提前准备好要用到的英语句子,熟记于心,大部分情况还是能比较顺畅帮助这些外籍人士办好相关手续。但遇到了不会讲英语也不会讲汉语的,就有点儿抓瞎了,只好用“英语+手语”的方式了。穿着宽大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连说带比划的姿态现在想想还觉得很可乐呢。

王红梅大夫绝招是“翻译软件”。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法国女士,入境前不了解中国的隔离政策,由于语言问题,不知道如何办理申请居家隔离的手续,王大夫就利用翻译软件通过微信与她沟通,了解她的困难,以及两个孩子在这里的饮食、生活等问题,还帮她写了居家隔离申请书。

楚晨大夫的方式是“打小抄”。把要用到的英文句子专门写在一张纸上,用的时候,按纸上写的一字一句的念,甭说还挺管用。但只限于预定程序下进行,遇到不按套路出牌的情况还是有点懵。一次给房间里的观察人员打电话,拨打电话后听见“Hello!”,下意识地说:“Hello,can you speak English?”结果是否定的回答,楚晨紧接着一句“Ohh my god”,双方都哈哈大笑。

王红梅说:“和外籍人士交流的过程,有尴尬时分,也有温馨时刻,更多的是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配合,是对我们付出表示的感谢,和对我们的深深祝福。”

年轻的朋友在一起比什么都快乐

护士马雯郁工作既细心又热心,查看隔离人员登记时发现有一个小伙子即将过生日,就想该怎样为他留下一个记忆深刻的生日呢?就和另外几个医护姐妹一起策划。她们利用手中仅有的资源,有准备礼物的、有写祝福语的、有设计进去之后怎么庆祝的,还向别人要了一盆仙客来小花……..

“您好,我们是医疗保障组,麻烦您开下门。”房门缓缓打开,又高又瘦又帅气的小伙子出现在门口。“今天是你十八岁的生日,是一个特殊的生日,从今天起你就成人了,希望你以后的每一天都平安喜乐,万事胜意,这是我们为你准备的生日礼物,里面有一盒巧克力,希望你生活甜甜蜜蜜,还有一个苹果,希望你的生活平平安安,还有一盆仙客来小花希望花香沁人心脾,我们在隔离服的背后为你画上了一个生日蛋糕,并写上了含有你名字的专属祝福语…..。”甜美的话语让小伙子明白过她们的来意,惊喜又腼腆的笑了,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这位刚满18岁的小伙子顺利度过了14天隔离观察,走的时候写了一封感谢信,说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无私奉献精神让他感动,表示 “要在国外认真读书,学成归来,尽自己的一切能力为祖国贡献力量。”

护士王飞雪说,隔离观察人员中有一位17岁患有抑郁症和躁郁症的小朋友,一直吃着美国医生为他开的药,这些药也会带来一定副作用,譬如,焦虑,多思,多动等症状,出于安全考虑,十四天里,他就成为了我们记挂在心里、密切关注的对象。

那天,已经深夜十一点四十五分了,我们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正准备入睡,就听到了手机连续的嘟嘟作响,我打开一看,原来是这位小伙子抱怨山庄吃的不好等……。本来大家忙碌一天,已经疲惫,但看到他的信息后,大家都精神了起来,在群里你一言我一语的和他聊天陪着他,希望能缓解他的紧张焦虑。

聊了一会,我发现他特别喜欢发动图,便向他发起挑战,说:“来啊!少年,开始斗图啊?!”。我们在斗图中欢声笑语仿佛可以从屏幕上溢出……。

或许是之前斗图的默契,他主动加了我的微信,似乎把我当成姐姐,向我吐槽种种不如意,和我倾诉他和女友之间的争吵,分享他在美国留学时的趣事……

世界上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的眼睛

王红梅在日记中写到:“如果给我14天的时间,只允许在一个房间里活动,我会做什么呢?近一个月,我经常会想这个问题。我想,大概就是刷刷手机,看看电视,在房间里尽可能地运动一下,大把的时间应该都是在睡觉吧,无聊恐怕是这段时间的强烈感受。”

不过,也有例外。隔离人员中也有在单调乏味的日子里寻找着了美与乐的。

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并拍下体温计的照片,上传到微信群里,是隔离人员每天必须要做的事儿。而每天浏览各个微信群,填报体温是医护的职责。

一次,医护们发现一张照片拍得似乎很用心,很有些创意,署名“Rob罗伯特”。随后的日子里就特别留意观察他发来照片。Rob罗伯特从不简单的只拍下温度计就完,而总是巧妙构思,给温度计找到满意的背景、陪衬,把千篇一律变成了百变的精彩。

送走了最后一批隔离人员,医护们当天前往自我观察点报到。如今仍处在自我隔离观察的她们,有时间用笔记录下了这段不平凡的工作历程。

或许是凯旋的喜悦冲淡了往日的辛劳,更或许乐观的天性过滤掉了受过的委屈,从她们的言语中听不到半点抱怨与苦哈哈,感受更多的是用善良与温情定格下的美好。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