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观战 线上打榜 东花市邻里“擂主争霸”共战疫情

2020年04月19日10: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池梦蕊)“疫情期间,我们通过邻里接力,每天都会对楼道及电梯间进行4次消杀工作,到今天已坚持82天。”东花市街道第一届“美丽楼门”擂主代表何素敏正在分享疫情期间的工作经验。一会儿,她要与街道领导一起将“攻擂牌”悬挂于忠实里社区南街二号楼楼道内,这就意味着,南街二号楼将接受其他参赛楼门的挑战,一起争夺第二届挑战赛擂主。

4月18日,这场火药味十足的“宣战”,正发生在东花市街道行动战“疫”专题美丽楼门挑战赛启动仪式的直播现场。与以往不同,本次楼门挑战赛突出疫情主题,加入“云端观战”“线上打榜”等环节,并通过“花伴儿”APP直播,与东花市邻里一起,爱卫爱家,共战疫情。

“都是自己家的事儿,疫情期间,更不能懈怠。签字就意味着一份责任,我愿意与大家一起美化楼门,守护家园。”青年团员徐会强看着自家在楼门公约上的签字说到。本次楼门挑战赛在忠实里社区及北里西区社区最先启动,忠实里社区百户居民共同签署楼门公约,并亲眼见证公约上墙。而北里西区50余户拿出自家花卉布置小区景观,还将成立家园规划师志愿者团队,吸引更多青年志愿与社区居民一同参与,以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式助力垃圾分类,打造精致小区。

“能够参加楼门挑战赛真是很荣幸,这下我们更得做好了!”忠实里南街2号楼的楼门长居月茹说,“看,这些公约都是大家一条条商量出来的,我们一定要悬挂在楼道最显眼的地方,让大家都能看得到。”

据了解,本次“美丽楼门”挑战赛布置主题以居民创作的战疫主题作品为主,并发动“邻里众筹”共同出力布置楼门。而引导楼内居民群策群力商定出“楼门公约”,为的正是让“美丽楼门”的创建成果得以常态化保持。

除此之外,活动中还设置了楼门征集、主题课堂、美化楼门、云端观战、线上打榜、总结表彰等五个环节,其中在美化楼门阶段,将结合“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团员通过线上征集楼门公约、组建美丽楼门帮帮团等方式,发动全体居民齐上阵。不仅仅是传统活动中老年居民居多的形式,而是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其中,共同完成“美丽楼门”基础布置。所有参赛楼门需要经过这五方面的较量与角逐,方能夺得最终擂主。

最后的打板仪式,预示着一场全民参与的楼门“变形记”将正式开始。忠实里社区党委书记王天长说,期待着居民们都能参与进来,真正地让楼门发生脱胎变骨的变化。

未来一个月内,东花市街道8个社区将各自推选楼门参赛,共同争夺第二季擂主荣誉。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本次活动不仅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强化楼门管理和居民自治,优化居住环境,丰富楼门文化内容,推动提升社区治理和社区建设。同时,也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