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苹果园站今天封站 明年“再见”

2020年04月18日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地铁苹果园站 今天封站 明年“再见”

  今天0时25分,地铁1号线末班车缓缓驶进苹果园站。随着乘客陆续走出车站,苹果园站员工董雨拉上了车站的卷闸门,陪伴了北京人47年的“苹果园地铁站”,自此暂时要向大家说“再见”了。

  据北京市交通委今天上午介绍,此次苹果园站改造将持续约一年半时间,预计2021年底,苹果园站与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同步开通恢复运营,实现1号线、6号线与S1线三线换乘。

  现场 公交摆渡直达古城站

  今早8时,地铁苹果园站外,地铁工作人员在路旁提醒乘客封站信息。

  从车站南口出来向东走约150米,马路南侧的公交站停靠着苹果园站到古城站的临时摆渡车。北京公交运营调度指挥中心副经理李金鹏介绍,这条摆渡线票价2元,刷卡1元,工作日早晚高峰配备10部车,将根据乘客实际到达情况适时开车,车程约25分钟。

  记者注意到,从昨天开始,1号线各站内指示牌、线路图就已经更新完毕,古城站内的站牌上也新增加了“终点站”的提示。古城站所属苹果园站区站区长于竹瑛介绍,苹果园站封站后,古城站每日进出站客流预计增加6000人左右,车站增配了4台安检机和4台移动闸机,站外还新增加了一段可移动的导流围栏。

  苹果园南路南侧的苹果园交通枢纽工地内,打桩机和吊车正忙得热火朝天。首发集团公联公司苹果园枢纽项目现场指挥郭恺介绍,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将开始北区基坑支护、土方、涉地铁结构保护工程施工。

  告别 地铁迷陪伴老站说再见

  昨晚8时,在苹果园站站台上,一些地铁迷拿起单反相机,记录下老站封站前的最后瞬间。列车进出站时,地铁迷手中相机的快门声不绝于耳。

  “陪我走过许多年的地铁站,今天来跟它告个别。”家住石景山金顶街的市民罗先生下班后专门来苹果园站打卡。

  在末班车开走之后,苹果园站当班人员纷纷聚到站厅,与老站来了一张最后的合影。

  再见 明年底实现三线换乘

  车站封闭后,地铁方面将对苹果园站土建及配套设备进行改造,扩大站厅及站台空间,并加装站台安全门。同时地面颇富年代感的红砖房将被拆除。

  未来,苹果园交通枢纽将南北跨越苹果园南路,中间由4座地下通道和2座天桥实现无缝连接。S1线和快速公交位于枢纽南区,其中S1线位于3层,快速公交通过匝道开进2层;而地铁1号线和6号线位于北区地下。枢纽还可以提供800个停车位。

  预计2021年底,苹果园站与苹果园交通枢纽同步开通恢复运营,并实现1号线、6号线和S1线三线换乘。

  本报记者 李博 程功 摄

  相关

  两处公交站位今起调整

  本报讯(记者孙宏阳)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为配合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施工和地铁苹果园站改造,自今天首班车起,调整部分途经地铁苹果园站、石景山古城站线路的站位。

  336、358、370、597、664、876、932、981、941快等9条线路的地铁苹果园东行站向西移100米;597路石景山古城西行站向西移50米。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