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年内镇乡街道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全覆盖

2020年04月17日19: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近日,怀柔区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将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年内全面实施社会单位垃圾分类,各街道、镇乡100%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怀柔区此次出台的方案细化制定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推动居民垃圾分类等落实方案的13类59项重点工作任务,同时明确了各项任务的完成时限、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此外,怀柔区还制定了《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垃圾分类实施办法》《居住小区和村庄垃圾分类实施办法》等5项制度,通过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据了解,自2017年启动新一轮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怀柔区已有泉河、龙山、庙城等5个街乡镇完成了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今年将继续开展其它11个镇乡的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水平。“我们将对厨余垃圾引入质量判定流程,在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各交接环节实现数据对接,实现‘全行业、全领域、全过程’三个全覆盖。” 怀柔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怀柔区泉河街道于去年完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验收。街道所辖的131个小区楼院,安装了24座垃圾分类小屋、120台厨余垃圾称重计量设备,共设置垃圾分类桶站235个,招聘垃圾分类指导员536名。辖区294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和餐饮企业与区环卫中心签订了《餐厨垃圾规范收运服务合同》。

经过一年的运营,社区居民已经形成垃圾分类的自觉。“把分好类的垃圾送到驿站,系统可以给厨余垃圾称重、刷卡积分,换取日常生活用品。将再生资源投放到垃圾分类小屋,还可以现场高价收购,真是一举两得,便民惠民。” 金台园社区41号院居民马永芬说。

怀柔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经进一步健全完善垃圾分类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将垃圾分类纳入35个区直部门和16个镇乡街道的环境检查及“门前三包”考核,进行月检查、月考核、月通报,考核结果将与各单位绩效挂钩。接下来还将继续推进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年内在全区62所中小学幼儿园开设垃圾分类课程,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水平。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