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阶段性减免社保费 2月份为企业减负109亿

2020年04月17日10: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尹星云)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自今年2月份起,北京市率先落地实施了阶段性减免和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严格落实国家政策,减免和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最大力度、最长期限、最大范围减轻企业缴费负担,目前北京市已完成今年2月份的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共为全市企业减免社保费109亿元。

今年2月份全市共减免社保费109亿元

据了解,今年2月份是北京市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实施的首月,全市共为企业减负109亿元,其中为大型企业减负17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减负92亿元。全市企业人均每月减负1000元以上。

据统计,北京市有大型企业2100余户,参保人员163万人,每月人均减负1044元。北京市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共计61.3万户,参保人员738万人,每月人均减负1245元,中小微企业平均每户每月减负达1.5万元。

全市第三产业减负效果最突出,占比86%

据介绍,北京市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等第三产业减负效果最突出,2月份共减负93.5亿元,占全市减负总额的86%。其中减负金额位列前三的行业均为服务业,包括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2月份减负达50.5亿元。

此外,北京市农、林、牧、渔等第一产业企业3118户,参保人员3.8万人,2月份共减负3380万元。制造业、建筑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第二产业企业5.4万户,参保人员125万人,2月份共减负15.2亿元。

社保缓缴政策每月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3.1亿元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今年3月份,北京市共有1万余家通过了审核,每月可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3.1亿元。

当前,北京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已取得阶段成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还将继续以最大力度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