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个战“疫”家庭获评一季度“首都最美家庭”

2020年04月14日18: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鲍聪颖)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市妇联共同主办的“与幸福同行——2020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第一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2003年曾确诊北京首例非典患者、今年又亲赴武汉一线抗击新冠疫情的著名呼吸病专家刘又宁家庭、“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人物刘宇航家庭等80户在抗击新冠疫情战斗中表现突出的家庭榜上有名。

特殊时期彰显特别的美。为引导广大家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发挥作用,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围绕疫情防控,深入挖掘最美家庭的内涵,提炼总结了八个特殊时期的最美家庭类型---“宅在家自护自律”“同成长亲子陪伴”“互关爱邻里守望”“表心愿传递信心”“赴前线最美逆行”“尽职责坚守岗位”“助防控志愿服务”“献爱心公益捐助”。首都家庭积极响应,参与抗疫斗争,涌现出了许多舍小家卫大家的家庭典型。年轻家庭占上榜家庭总数的75%。

刘又宁一家

著名呼吸病专家刘又宁,在2003年确诊了北京第一例非典病人,如今,他又以75岁的高龄担任军队援鄂前方专家组组长,参与对重症危重症疑难患者的诊治。他还牵头与在前线战斗的专家一起制订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为进一步精准规范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提供重要依据。他的爱人王睿,也是解放军总医院知名专家。每当丈夫冲向一线,她总是立足岗位默默支持。在疫情期间,刘又宁和王睿还主动捐款,为战胜新冠疫情献爱心。

刘宇航一家

“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人物刘宇航是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团队里年龄最小的一位。刚刚接到自愿报名驰援武汉通知的那一刻,她没有犹豫,和17年前抗击非典时母亲的选择几乎如出一辙。“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妈妈是女儿的榜样,女儿是妈妈的希望。刘宇航说,她要像妈妈一样,成为最前线的战士。这是一种精神境界的传承,更是良好家风的传承。

柳旭生、王莉夫妇

“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我们在一起就无惧艰险。”80后小夫妻柳旭生、王莉夫妇面对疫情坚定逆行,共赴武汉参与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及光谷妇幼三个医院的信息化系统建设。柳旭生在前线担任总指挥,负责项目现场所有工作的对接协调。工作之余,他还要关注在场人员的日常、安全、卫生、交通和防护物资调配。王莉带领的团队负责所有的医护人员培训和日常运维工作,为了医院能按时顺利接诊病人,她几乎不眠不休,仅用14天的时间就完成了6000余名医护人员的培训工作。

曹杰一家

基层派出所所长曹杰的妻子阮征作为宣武医院的一员,主动请缨加入北京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她剪去长发,每天6个小时裹着厚厚的防护服,不吃不喝,为病人输液打针喂饭吸痰,坚守在战“疫”第一线上。曹杰在北京坚守岗位,既要组织民警做好辖区内部安全检查和警企会商等事宜,又要落实走访、慰问及后勤保障等工作。基层派出所事情繁杂,曹杰则事无巨细,对每一项工作反复叮嘱,抓好落实,确保不出纰漏。

另有33户家庭获得2020年第一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提名奖。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