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牛街:“80后”居委会主任 手里有本“防疫日记”

2020年04月13日11: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80后”居委会主任 手里有本“防疫日记”

  李刚(左)向社区居民发放出入证

  傍晚,合上日记本的李刚走到烂缦胡同南口,嘱咐站岗值守的两位志愿者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80后”的李刚是西城区牛街街道法源寺社区的居委会主任,自从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把每日的工作安排和重要事件都写进日记本中,一本小小的日记串联起社区居民防疫的信心。

  有一件事让李刚印象深刻。2月1日,全体社工已经连续奋战了8天,可“社区里怎么没看见人消杀呀?”等居民呼声时不时从“社区通”里蹦出来,在这一天的日记里,李刚重点记录了“居民反映社区消杀不及时”的内容。不过他也清楚,单靠社区现有的17位社工难以照顾到每家每户,李刚和社区书记商量后,决定向住在社区的外援——“在职党员”求助。

  当晚7点多,李刚在“在职党员微信群里”发出了语音,语调平和中肯地说出了社区眼下的难处,“各位在职党员,您好,我是社区主任李刚,现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急需人手参与消杀,希望大家能够向前一步,社区已准备了消毒片和喷壶,明天上午10点,我在法西小区中间的小广场等大家,不见不散!”5分钟后,语音后面出现了第一条留言,“收到,我报名参加。”

  第二天上午,李刚在小广场等到了20多名在职党员。更让人没想到的是,从那天开始,“3号楼1单元消杀完毕”“4号楼3单元消杀完毕”,在职党员纷纷“承包”自家楼门,并以在群里上传消杀照片的形式打卡接龙,一直延续到现在。这个做法也带动了更多的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在李刚的“防疫日记”中,除了基层社会工作者日常的工作外,还记录着不少“突发”事件,“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必须冲上去!”一天下午的5点,法源寺西里小区有居民打电话反映:“隔壁一位老人叫了一辆120,听说人还在发烧。”李刚得知后立即戴上口罩、护目镜,揣上双一次性手套,叫上同事张亮就往楼里跑。经与医生确认,老人只是风寒感冒,李刚长出一口气后立即澄清误会,并及时开展居民安抚工作。

  每天的奋战、记录、协商,李刚心中总是特别踏实。早在腊月二十九,他就把怀孕的妻子送回了丈母娘家,此后每天中午,他总会用最快的速度吃完饭,然后到走廊的角落里和老婆视频聊上几句。

  “疫情是大事,家里人都挺理解的。”李刚一直收藏着丈母娘发给他的一条短信:“孩子,不用担心,家里都支持你,是你的后盾,相信你可以做得让片区居民认可和满意,你是最棒的!”每次看到这条短信,李刚便觉得很幸福。更让他高兴的是,3月6日晚上,女儿平安降生,为这个特殊时期带来了新的希望。他说,有信心坚持到疫情结束,而这本特殊的日记,也将成为战胜疫情后送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