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与爱国卫生运动两结合、两不误

北京怀柔区已有66天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

2020年04月13日16: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怀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焦宝军介绍,怀柔区将疫情防控与爱国卫生运动紧密结合,在全区开展了以“文明怀柔、健康怀柔、美丽怀柔”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活动,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爱国卫生运动两结合、两不误,为保障全区人民健康、做好疫情防控创造了良好条件。截至目前,怀柔区已有66天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

线上与线下结合,把健康理念树起来。充分利用乡村广播、流动宣传车、宣传手册、电子显示屏和电视、怀柔融媒、山水怀柔、健康怀柔公众号等平台,在全区发起文明交谈不靠近、文明出行不扎堆、文明用餐不交谈、文明排队不拥挤、文明办公不聚集、文明生产不违规的倡导活动,及时推广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逐步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理念。在加强宣传做好科普的同时,以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建立日检查、周排名、月约谈的工作机制,每日检查各村、居整治情况并进行排名通报,将爱国卫生月活动纳入环境卫生月考核机制,督促检查,消除盲点。建立定期清洁机制,开展城市清洁日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定期开展卫生清洁活动,巩固整治成果。

群众与专业结合,使环境卫生美起来。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我区把发动群众与专业治理有效结合,坚持以居家环境、办公环境、庭院环境以及门店环境为基本单元,动员群众主动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清除楼道庭院杂物,科学开展消毒杀菌,做好垃圾源头分类,净化居家、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环境。同时组织专业队伍对公路铁路沿线、市场内外、河湖绿地、城区街巷胡同等薄弱、易造成脏乱地区的卫生死角、白色污染、堆物堆料进行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整治活动5807次,清除卫生死角20万处,清理垃圾11万吨,拆除违建126处,清除堆物堆料1838处,开展家庭卫生清洁86万余户次,通过发动群众和专业治理,街乡干净了,社区卫生了,环境更美丽了。

党员与群众结合,让疫情防控强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发布《众志成城 携手战疫,致全区志愿者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倡议书》,全区动员万余名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社区防控值守,组织了“蓝精灵”青年团员志愿服务队和“红色快递员”等群众性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区组建了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35支志愿服务队,为老人开展代购、快递、公共区域集中消毒、心理咨询、义务理发、送药上门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怀柔区各级党组织带动下,全区干部群众主动作为、积极担当、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焦宝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组织好爱国卫生月活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落实、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持续开展全民健康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控烟、农村户厕改造和联合检查行动,发挥好爱国卫生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长效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努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