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部长为首都再播新绿 陈吉宁参加

2020年04月12日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共和国部长为首都再播新绿

  本报讯(记者 王皓 杨旗)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的时刻,昨天上午,来自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北京市的128名部级领导干部,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地块,以普通劳动者身份参加2020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为城市副中心播下希望之绿。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参加植树活动。

  天蓝水清,京华染绿。部长们佩戴口罩统一乘车到达位于大运河南岸的植树现场,测量体温后直奔植树地点,自取植树用具,以1米间隔分散植树。扶正树苗、回填泥土、围堰浇水……经过一上午的劳动,共栽下油松、银杏、国槐、八棱海棠等树木两千余株。

  植树间隙,陈吉宁向部长们简要介绍有关工作情况。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2019年全市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8万亩、城市绿地803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9.6%,森林蓄积量达到1850万立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4平方米,城乡宜居环境明显提升。

  水韵林海,千年绿城。本次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地块位于城市绿心西南部,结合北京市城市森林建设,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上营造完整的近自然城市森林体系,打造林园相依、林园相融、廊道相连的城市绿色开放空间,满足市民运动休闲、文化交往等多样化需求。

  由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自2002年起每年开展,今年已经是第19次,今年活动的主题为“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19年来,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累计有部级干部3229人次参加,共栽下树木38230多株。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