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客送客“多走一步” 酒店业复工复产“向前一步”

2020年04月12日19: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池梦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生产生活秩序也在加快恢复。这其中,面对酒店业人员流动性大、构成复杂等特点,如何在推进其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切实筑牢地区“外防输入”安全防线,成为了一道难题。为了坚决防止疫情输入风险,前门街道在地区复工的宾馆、酒店中实行了“入住接”“离店送”“出门跟”工作措施,通过接客送客多走一步这样的小举动,进一步强化了宾馆、酒店的疫情防控责任。

接送客到卡口

多走一步筑牢地区疫情防控网

“我没有你们地区的通行证,但我订了今天、明天两晚的酒店房间,刚刚扫了健康码,没有什么异常,也不能进去吗?”北桥湾南卡口前拖着箱子的一家三口显得有些着急。卡口工作人员耐心向他解释:“您别急,我们先向社区报备一下,然后跟酒店确认您的预订信息后,会有人来接您。”大约十分钟后,酒店的服务生来到了卡口,在完成核验信息、体温检测等手续后,将客人接到了酒店。

据了解,为了做好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前门街道从2月18日开始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在前门东区的主要路口设置进出卡口,进行身份识别、健康检查等工作。近期,辖区内很多酒店都复工复产了,为了杜绝疫情输入风险,前门街道向辖区复工酒店提出要求,除了落实宾馆酒店旅客入住登记、健康监测、外出管理等制度外,对住店旅客实行“入住接”“离店送”“出门跟”工作措施,严格规范旅客在辖区内行程轨迹,防止其在居民区活动,最大限度降低外来疫情输入风险。

前门街道社区平安办公室副主任何文谱介绍说:“辖区宾馆酒店刚刚有消息要开始复工时,很多居民都意见很大,因为很多宾馆酒店旁边就是居民区,居民反映光是测体温、登记信息等不能保证来往客人的健康,如果出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街道经过研究后决定,在保障酒店宾馆开工复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疫情“四方责任”的落实,要求复工的宾馆酒店在卡口接送本店客人,当客人出门时也要跟随客人直到卡口,并且对客人进行健康监测,这种具体措施有效避免了旅客随意走动、引起居民恐慌的事件发生。目前也是我们检查酒店宾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一项主要内容。”

对于这样的政策,住宿的客人普遍认为,疫情期间这样的举措也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健康,自己肯定会积极配合。酒店旁居住的居民也对这种做法表示了肯定:“之前我们都担心住店的旅客是不是健康,现在社区疫情防控这么严密,问题可不能出在这些酒店上。但是现在看到只要是有客人来,酒店都是派人去接,连客人出门都一路跟随,我们觉得放心多了,社区卡口检测登记一遍,听说进了宾馆还得检测,这是多重保障,我们的疑虑也就打消了。”

四突出四强化

向前一步做好复工复产酒店疫情防控

除了实行“入住接”“离店送”“出门跟”工作措施外,街道还以“四突出、四强化”推动复工复产酒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向前一步”。

一是突出抓好宣传,强化全面覆盖。通过实地摸排检查、微信群通知等形式,第一时间向地区宾馆酒店传达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发放《东城区社会旅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东城区复工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引》等疫情防控相关指南、指引,从责任落实、健康监测、注意防护、空气流通、清洁消毒、健康教育、应急处置等多个方面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重点宣传提示。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多部门联合宣传,确保宣传全覆盖,引导企业积极学习和宣传科学防疫知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员工管理和个人防护,做到正确认识疫情,主动防范疫情。

二是突出抓好责任,强化措施落实。切实落实属地主体责任,与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与地区宾馆酒店签订《驻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监督指导地区宾馆酒店履行防疫工作主体责任,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个性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主要责任人和岗位负责人,确保入住登记、外出管理、健康监测、员工排查、健康宣传、环境消杀等各项防疫工作机制、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是突出抓好重点,强化人员管理。实时掌握并更新宾馆酒店员工复工上岗、身体健康等基本信息,重点关注企业员工离返京具体信息、居家观察情况、每日上岗人员等详细情况,要求严格落实返京人员14 天居家隔离措施,扎实做好从业人员管理和防护工作,避免由从业人员引发酒店内的疫情。

四是突出抓好监管,强化监督检查。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有针对性的加大检查力度,按照“每天有检查、三天一覆盖”的原则,对地区宾馆酒店开展循环检查。对返京人员情况、员工健康状况、每日消毒情况、防护物品及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等逐项核查,对防控不到位、不规范的,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筑牢地区“外防输入”安全防线。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