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0吨特大钢箱拱桥昨日落梁

2020年04月10日15:0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5700吨特大钢箱拱桥昨日落梁

  “丰台特大桥六线简支钢箱拱桥落梁完成,桥梁精确就位!”昨天16时16分,随着现场技术员的报告,丰台站控制性工程——全国首座六线简支钢箱拱桥顺利完工,为丰台站改建工程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北京西四环路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肩扛六条铁路线

  据介绍,该项目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负责建设管理,由中铁六局承建施工。长达112米的六线简支钢箱拱桥位于丰台区正阳桥南侧、既有西四环铁路框构桥上方。桥跨112米,桥宽38.6米,全桥总重5700吨,是丰台站改建全线贯通的控制性工程。这座大桥可以说是肩扛六条铁路线,项目采用拱肋间设置4条铁路线、拱肋外侧各设置1条铁路线的六线布置形式拱桥,属全国首例。

  受施工环境影响,为确保既有铁路线正常运行,钢箱拱桥采取非桥位拼装,纵向步履式顶推至设计桥位,落梁完成体系转换的总体施工方案。特大桥的钢箱拱桥是在旁边工地上预拼装后,整体顶推到跨四环桥上位置。

  在昨天的落梁施工现场,作业点位于桥体下方和支架上方约2米高的空间内。施工人员一点点将巨大的红色千斤顶往下落,同时将钢垫块精准放置到位,再依次交替抽取千斤顶垫块和落梁垫块,直至钢箱拱分毫不差地“坐稳”。

  5700吨大桥7天大挪移

  作为今年疫情期间首批复工的重点铁路工程,拱桥施工可谓“重点保护对象”。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和中铁六局156名现场作业人员仅用7天时间就将5700吨的桥体整体向西顶推了112米,圆满完成了钢箱拱桥上跨京沪、京广铁路Ⅰ级封锁顶推各项施工任务。

  顶推过程中结构最大悬臂为81.4米,面对多变的天气情况,全过程实时监测桥梁沉降、偏移、应力数据,并及时进行姿态调整,严格执行施工安全和质量管控规范、标准,保障了既有铁路的正常运行和桥下交通畅通。

  1800名工人日夜奋战

  2月16日,中铁六局通过“点对点”“门对门”返岗复工专车方式,分批次接内蒙古、河北等地区劳务人员返程,并采取严格的封闭式管理。目前,中铁六局丰台站改建项目1800多名参建人员日夜奋战在施工一线。

  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改建工程是我国首座采用高速、普速重叠的客运车场的大型客站,总规模为17台32线,配套建设机务折返段、动车运用所等,地下引入北京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形成高铁、普速铁路、公路、地铁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方式。建成后,丰台站将承担京广高速铁路、京港台高速铁路以及丰沙、京原、京沪线、京九线及市郊铁路等多条线路始发终到作业,打造首都综合交通体系。

  本报记者 金可 通讯员 岳阳 王晓川

  本报记者 邓伟 摄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