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公安分局:父子兵携手并肩战“疫”

2020年04月08日16: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首都公安一对对“父子兵”舍小家顾大家,“逆行”出征!他们在家是亲人,在岗是战友,他们冲锋在前,并肩作战,共同担负起守护人民安全的使命与责任,成为群众口中称赞的战“疫”父子兵。

西城分局的警察父子朱宏和朱蓬一是群众口中称赞的战“疫”父子兵。西城公安分局供图

西城分局就有一对这样的警察父子:父亲朱宏,60岁,从警40年,天桥派出所民警;儿子朱蓬一,32岁,从警8年,陶然亭派出所警务队副队长。疫情期间,原本聚少离多的他们,却在防控疫情一线并肩作战、共同坚守,父子俩的身影在人群中格外显眼。

朱宏,天桥派出所民警,可以说是一位小有名气的警察,他以硬汉的形象曾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榜,他是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北京市劳动模范。但他更是一位心脏装着五个支架,身患动静脉漏症,右手手掌被切掉三分之二,在公安队伍干了40年的老警察。

疫情发生的时候,派出所领导考虑他的身体状况曾劝他说:“老朱啊,你的身体状况大伙都知道,这次战疫任务十分艰巨,再考虑你很快就该退休了,回去好好休息吧,担心你的身体撑不住”,老朱笑着说:“正因为再有几天我就退休了,我更得多干点”。就这样,老朱一直在战斗着。

朱宏每天都要在医院里巡视检查,特别是对发热门诊和急诊,他一天要转好几次。西城公安分局供图

朱宏是服务医患工作室的民警,疫情爆发后,很多人把去医院看病都当作一件心有余悸的事儿,担心被病毒感染。但朱宏每天都要在医院里巡视检查,特别是对发热门诊和急诊,他一天要转好几次。

二月中旬的一天,正在急诊室巡视检查工作的老朱,被一个熟悉的身影闪了一下,他追过去一看,60岁的老朱瞬间僵住了,他81岁的老妈正在急诊室抢救,他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瞬间泪流满面。老朱的爱人流着泪说:“来医院前妈不让告诉你和蓬一,知道你俩工作忙怕你俩分心,我看见你赶紧躲,还是让你发现了……”。老朱一下把自己的老伴儿揽在怀里,哭着说:“我知道,我知道……”

疫情发生以来,朱蓬一紧盯社区防控各项工作。西城公安分局供图

朱蓬一,朱宏之子,陶然亭派出所第三社区警务队副队长,同为人民警察,同样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朱蓬一很难亲自照顾父亲,更多的是电话里的关心和叮咛。他说“父亲永远是我的榜样,虽然担心他的身体,但他的决定更使我骄傲,我会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带着父亲的那份责任和使命,像他一样当个问心无愧、不留遗憾的好警察。”

朱蓬一入警以后,北京电视台曾以《警察世家》为他们家三代人做了一期节目,他常说:“爷爷、奶奶、爸爸都是警察,我们这个警察世家绝对不能让别人指手画脚,我爸爸不但是一名老警,更是我心中的英雄”。

疫情发生以来,朱蓬一紧盯社区防控各项工作。西城公安分局供图

入警八年来,他奋斗在热爱的公安岗位上,不断磨练提升自己,如今他已经从一名新警成长为一名派出所的副队长,还担任了一个社区的党委副书记。疫情发生以来,朱蓬一紧盯社区防控,与社区捆绑作业,涉疫人员管理统计、流动人口管理宣传等各类防控工作。

本来准备今年3月份结婚的朱蓬一,为了抗击疫情,他愣是劝说双方父母及未婚妻推迟了婚期,一心扑在公安工作上。

正是他们坚守自己的信念,将警察的梦想融入职业的血脉。“5+2”、“白+黑”,父子俩不顾个人安危,赶赴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有的只是相同的信念、相同的责任。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在西城分局公安队伍中,还有许多像他们这样的警察父子,他们都肩负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职责使命。他们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用“双份”的坚守,传递出抗击疫情的大爱,为保卫辖区人民健康幸福,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防线。(石太峰、张卫东、郜延伟)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