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公租房疫情防控提档升级 3500余套租户未发现一例疫情情况

2020年04月07日11: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池梦蕊)“程经理,我家水龙头坏了,现在也出不到门,看能不能帮我去哪里买一个。”“程经理,昨天物业消毒情况一切良好。”早上9点开始,“程经理”的手机里已收到大家发来的多条信息。

大家口中的“程经理”,是北京市大兴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门经理程瑞琪,是大兴区3500余套公租房租户的安全“守门员”。积极与租户取得联系并提供帮助,是他日常的工作之一。更多的时候,他则是在处理小区碰到的各种突发状况,统筹排查离京、返京人员,保障公租房公共环境的安全和卫生,全力保障公租房租户有序返京、科学隔离、正当防控。

横到底、纵到边、底数清、信息准,确保防控每一个环节不出纰漏。“越是紧张形势下,我们的工作越要扎实细致,这样我们才不会有后顾之忧,每天才能睡踏实。”程瑞琪总是用一句“分内的事”来回应大家对他的称赞。

据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程瑞琪所在的大兴区保障房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各项举措,通过电话寻访、入户排查等方式共计统筹排查离京、返京人员3500余人次,建立离京、返京、隔离等台账,实现租户动态管理。疫情防控提档升级,充分利用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现代化人工智能信息系统实现对公租房租户出、返京,隔离期间出入户等情况全程、动态、时时进行管控,进一步提升了租户管理工作效率,实现了“人防+技防”的双重效果。

针对未返京租户、计划返京租户、近期返京需隔离观察租户、正在隔离期租户及隔离期满租户等情况,大兴区保障房公司驻点工作人员建立追踪监测台账,每日通过电话寻访等形式对当日返京租户情况进行追踪,详细掌握第一手资料。每周对返京租户进行“压茬式”追踪监测,直至租户解除隔离期为止。切实做到了各公租房项目返京租户情况时时掌控,户户追踪,监测有效。100%保障公租房租户安全作为大兴区保障房公司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务,各公租房项目驻点人员第一时间与各公租房属地社区、物业实现无缝对接。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的同时,监督检查物业对各公租房公共区域的保洁和消毒工作,保障公租房公共环境的安全和卫生。

和程瑞琪一样的“守门员”,大兴区公租房里还有很多,连日来,这群陌生的“守门员”穿梭在小区,守护居民们的楼栋家园,耐心宣传劝导,主动提供服务,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暖心的举动拉近居民们的距离,成为居民们眼中的熟面孔、心底的贴心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人,迄今为止,大兴区公租房3500余套租户未发现一例疫情。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