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设立资管协会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产管理中心

2020年04月06日13: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 鲍聪颖)记者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北京市宣布将由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重量级资产管理机构发起设立北京资产管理协会。北京资产管理协会筹备负责人表示,协会的创始会员涵盖了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头部机构,既包括工、农、中、建、邮等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国人寿资管、中国人保资管、泰康资管、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国内数十家机构,也包括东方汇理、橡树资本等国际机构,已进行了业务对接,近日将正式挂牌。

据了解,北京资产管理协会是全国第一家横跨银行、银行理财、保险资管、证券、基金等多行业资管机构的区域性协会,第一批创始会员60家,会员单位管理的资产规模数十万亿。

近年来,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和统一监管的实施,资产管理行业进入规范发展的快车道,成为金融开放和创新最活跃的金融领域。理财子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等各类新型专业化资产管理机构加快设立,基金业准入门槛进一步放宽,同时,外资资产管理公司进入中国的渠道也进一步打开。2019年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公布的11条开放措施中,一半以上与资产管理行业直接相关,外资资产管理机构可以通过参股、控股等途径,参与到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理财公司、养老金管理、保险资产管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各领域。

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定位,这为北京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据刚刚发布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2018年末,北京市金融资产148.63万亿,与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末全国金融资产总量293.52万亿相比,北京金融资产占全国50.6%,这意味着北京的金融机构管理着全国一半以上的金融资产。

北京资管行业发展首先得益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各大金融机构总部的聚集。特别是目前中国资产管理市场中,份额最大的是银行理财市场,而目前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总部设立在北京。中银理财子公司刘东海董事长表示,在统一监管框架下,各类资产管理机构虽然牌照不同,但都需要基于自身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从已设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看,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后带来市场格局进一步改变。北京凭借银行系资产管理机构优势和丰富资产管理市场主体,将在中国资产管理产业格局中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特别是根据监管要求分支机构资管业务要集中到总部开展,将进一步聚集北京的资管总部优势。

除了总部金融优势外,北京作为资产管理中心其他方面的优势也显而易见。

在金融开放方面,北京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服务业开放中份量最重的是金融业开放。在本轮金融业开放中,多家外资金融机构表示将北京作为进入中国的首选地。今年2月,全球知名投资机构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在北京设立Oaktree(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是《外商投资法》今年1月1日实施以来,首家在中国境内以英文名称注册的金融机构。日前,高盛公司获批将高盛高华的外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成为继瑞银证券后北京第二家增持股权以实现外资控股的合资证券公司。3月31日,英国最大人身险公司保诚集团合资资管公司落地北京,在是今年以来在京落户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疫情期间,尽管全球市场剧烈波动,但中国金融市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本轮开放以来已有3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在京落地。

外资金融机构选择在北京落地可充分利用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和自贸区的双重叠加政策优势,在开展跨境投融资和跨境资产管理等方面享受便利政策。不久前,国家外管局已批复北京开展QDLP试点,额度50亿美元,是已批复国内试点中额度最高的。目前已有15家机构表示拟参与试点,春华资本、东方汇里、桥水基金等7家机构提出了近20亿美元试点额度需求,机构纷纷表示希望进一步提高试点额度。

在市场募集方面,北京资产管理市场深度巨大,国内资管行业最主要的资金供给方和投资人大部分集中在北京,其中包括商业银行、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上市公司、高净值人群等,还包括外汇储备和主权基金。

在资产配置方面,在北京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可以便利地在全国甚至全球配置资产,也可以便利地参与在京上市公司并购和对高科技成长性企业的投资。北京的科创板、新三板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全国1/2的独角兽企业集中在北京,在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领域,北京的投资案例和金额一直占全国1/3左右。

在科技创新方面,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金融科技与资管行业融合成为大趋势,借助金融科技手段,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开展全球化资产配置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北京在金融与科技两方面都具有领先优势,2018年北京建设全国首个金融科技示范区,2019年成立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并在全国率先开展金融科技“监管沙箱”试点。不久前北京市发布了2019年金融创新激励项目,对10个项目予以奖励,每个奖励500万元,其中包括京东数科JT?智管有方—资管科技平台等资管行业科技应用项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表示,金融科技将成为北京建设资产管理中心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在当前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过程中,北京众多创新能力强,客户覆盖多,应用场景广的科创企业是他们最佳的合作伙伴,有望借助科技优势实现后来者居上,培育出资管领域的“独角兽”。

在营商环境方面,北京近年来对标国际一流和最佳实践,打造国际营商标杆城市,在北京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接入电力等方面简化流程,降低成本。开办企业可以“一天领执照,当天领发票”。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助力中国在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排名中提升15位,位列全球第31位,如果把北京的评分单独排名,可以排名全球28位,超过日本东京。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综合排名中,北京已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对金融机构,北京市建立的服务管家和工作专班,可以7×24小时接受企业在登记注册和后期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例如橡树资本子公司在京落地后,以最快速度获得QDLP试点资格,试点额度5亿美元。自3月2日受理到3月11日获批共用时8个工作日。近期,北京市还将发布支持财富管理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资管行业的规范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北京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国内外资产管理机构提供登记注册、人才落户、开办费用补贴等一系列便捷服务,与基金业协会的行业自律互为补充,营造了适宜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高华证券、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认为,北京必须大力发展资产管理行业,下一代金融中心的特征将不再是交易中心,而在于能否吸引大量机构投资者聚集,成为投资决策的中心。北京发展资产管理,具备得天独厚优势,包括:一行两会所在地的监管优势,金融机构所在地的总部优势,近年来富裕人群财富增长的资金优势,以及投资人才密集的智力资源优势等。北京要持续建设对高层次投资人才友好的政策环境和具有创新精神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资产管理公司来北京落地。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北京作为首都,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高精尖”产业定位,金融改革开放不止步,大力培育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通过一系列举措,面向全球释放积极信号,培育资产管理、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金融新业态,为金融安全稳定和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