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再加码 北京鼓励高层次人才攻“冠”战“疫” 

2020年04月04日18: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记者 鲍聪颖)为助力北京市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增强北京市地方金融组织服务高层次人才项目的能力,近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地方金融组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加强高层次人才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重点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以国家级和北京市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为实际控制人、主要创始人、第一大自然人股东的企业,其在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设备、药物(含抗体、疫苗)研发生产等方面,将被北京市地方金融组织给予优先金融支持。”北京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措施》从债权融资、金融创新、股权融资、要素匹配和风险控制五个方面对地方金融组织支持高层次人才及其企业,做出了部署,政策亮点颇多。《措施》以鼓励包括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内的地方金融组织通过简化审核手续、开辟线上办理绿色通道、降低利率费率、个性化定制服务为抓手,保障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金融需求。

在融资难的问题上,鼓励地方金融组织重点保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企业应收账款保理融资,精准搭建多个平台对接企业资金需求,并提倡地方金融组织适度提升风险容忍度,支持防疫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

《措施》提到,要增强股权融资支持力度,融资租赁企业要灵活采取“创投租赁”等模式,利用投资收益化解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的高风险业务难题,增强客户黏性,提升产品竞争力,给予高层次人才在创业初期优惠利率和资源支持。

此外,北京金融监管局要求地方金融组织,应积极建设基于大数据的风控评价体系,增加区块链等新技术运用场景,以实施差异化风控安排。

在“实施差异化风控安排”方面,记者看到,北京金融监管局提出,地方金融组织应运用金融科技,以提升风控水平。具体而言,地方金融组织应积极建设基于大数据的风控评价体系,增加区块链等新技术运用场景,逐步实现决策智能化、风险实时排查和监控预警功能。

《措施》提到,要为高层次人才及其企业“搭建生产要素对接平台”。其中要求建立支持疫情防控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对接小微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金融服务快速响应平台。强化银企对接平台的首贷、续贷、信用贷服务功能。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要运用债权融资计划为疫情防控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疫情防控企业发行债权融资计划开辟“绿色通道”。

《措施》以非“常”举措推动在京地方金融组织为首都高层次人才攻“冠”战“疫”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这是继2019年《关于为首都高层次人才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实施方案》后的“打补丁”政策,旨在动员更多地方金融组织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培育支持首都高层次人才的高效率、广覆盖、强保障、优服务的金融生态。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