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金融街“硬核科技”为社区、楼宇防疫助力

2020年04月04日20: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疫情防控期间,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借助“科学防治”这一致胜法宝,配合相关部门打好科技防疫组合拳,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牢牢守住社区和商务楼宇两个主阵地,做到保障居民生活安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

电子通行证、智能门磁、智能体温计夯实社区防疫

小区封闭管理期间,金融街街道在京畿道社区、民康社区、西太平街社区和丰融园社区等推出“无接触”电子通行证。居民每次进入小区时,只需将扫描后出现的电子通行证给值守人员展示,待确认身份信息,测量体温后,即可进入,整个过程非常快速、便捷、安全。

在居家观察人员管理过程中,智能门磁成为街道各社区实时管理的“硬核科技”。这个类似门铃一样的小方盒,就安装在居家观察人员的家门口,通过微信小程序,其后台信息可直接传输至社工手机。隔离人员开门、关门时,智能门磁会获得感应,并向社工手机发送预警。社工们收到预警后,可在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进行核对和处理。这一产品的应用实现了对居家观察人员的精准管理,减轻了社工的工作压力,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实现对居家观察人员实时体温监测,街道还引入了电子智能体温计。只需将小巧轻便的智能体温计缠在居家观察人员的手臂上,即可实现实时体温监测,体温数据也能随时上传至平台。体温一旦超出正常范围,智能体温计就会向平台发出高温警告,监测人员收到反馈后,便可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方便社工对居家观察人员进行健康管理。

红外线测温、人工智能机器人强化楼宇防疫

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金融街街道联合金融街服务局打通楼宇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在辖区商务楼宇推广安装了近50台红外线成像测温仪和红外线测温门。接受检测人员在设备前站立后,通过“隔空测温”方式,仅需一秒钟就可以完成体温检测。当发现接受检测人员有发热情况时,设备便会自动报警,通知检查人员对其进行二次测温,确定是否异常,极大得提高了体温检测效率,方便人员出行。

为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金融街物业推出智能机器人“遛遛”,助力楼宇疫情防控。“遛遛”可以主动向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刻播报“请带口罩”等善意提醒,且全天上岗不需要休息。因其可爱的外形及对AI技术的充分利用,“遛遛”深受楼宇内白领的青睐,有效加强了对辖区内流动人口的防控宣传。金融街街道也对这一亮点做法进行了积极宣传。

接下来,金融街街道将继续深抓“科技防疫”,最大程度发挥科学技术效用,力求疫情防控更科学、更精准。(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