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建便民蔬菜集中采购中心

2020年04月04日07:5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西城建便民蔬菜集中采购中心

本报讯(记者 马婧)为进一步完善和丰富西城区百姓的“菜篮子”,西城区便民蔬菜集采中心前天在新发地市场挂牌。集采中心提供25种百姓需求较大的“当家菜”,西城区内50余家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及90多个蔬菜网点可在此集中采购,相比网点自行采购,集采中心能进一步降低网点成本,让利于民。

西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城区常住人口120余万,每日所需的蔬菜供应量约200吨。为了进一步提升保供能力,西城区商务局决定搭建蔬菜集采中心,通过原产地批量直采的方式,为区内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和蔬菜零售网点提供稳定的货源,从而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同时也能有效避免今后因重大突发事件或极端自然灾害而导致的蔬菜供应短缺。

记者在现场看到,集采中心里有十余间库房,用来储存各类蔬菜。“这些库房能够储存200吨蔬菜,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和蔬菜零售网点可以头天下单,第二天来取货。”集采中心运营负责人李楠介绍,集采中心对市民需求量大的大白菜、萝卜、土豆等25种“当家菜”进行统一采购,这种大宗采购的模式,能够拿到“一手价”,相比蔬菜网点自己零星采购,成本能够降低20%左右。

同时,集采中心的库房又能起到蔬菜应急储备的作用,可适当地为居民日常所需蔬菜进行应急储备。库里储备的蔬菜每天都在流通,能够保证蔬菜的新鲜度。未来,西城区便民蔬菜集采中心还计划设立扶贫专柜,与贫困地区建立蔬菜供应链,完善和丰富西城区百姓“菜篮子”的同时,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