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阳光监管和智慧监管

助力餐饮企业复产复工 丰台区推“三码一承诺”

2020年04月03日21: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近日,丰台区餐饮企业陆续复工,堂食就餐量、外卖量逐步提升,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就餐安全,引导餐饮行业平稳有序开展经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以“用心服务”理念推出智能化监管“新模式”,试点推行“三码一承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产业发展工作,确保“放心消费在丰台”的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4月2日一早,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集配送餐企业北京时食润通餐饮有限公司。执法人员首先出示了执法证件,随后对该集配送餐企业的食品原材料采购、粗加工、烹饪制作、分餐、工用具洗消、食品留样等关键风险环节进行了详细的监管指导。同时另一方面对企业落实员工每日体温监测制度、从业人员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防护工具佩戴、后厨环境消毒和通风、物流车辆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全方位规范指导,全力保障集中隔离人员和隔离点工作人员的饮食就餐安全。

同时,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后厨“360°无死角”的网络视频现已接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指挥调度中心,这种“阳光监管”手段提高了执法人员工作指导的时效性、便捷性和高效性,为加快“互联网+”应用,实现“远程无接触办公”指导提供了很大帮助。最后执法人员就疫情期间食品经营风险防范进行了提示,要求企业加强自我管理和隐患排查,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大型商业综合体恒泰广场,对大众喜爱的火锅店“井格”、美食广场“FOOD REPUBLIC”和徽菜“杨记兴臭鳜鱼”开展现场检查和指导。针对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复杂度高、专业性强等特点,执法人员现场重点查看了餐饮门店“食材、设备、环境、操作、洗消”等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等重点内容,执法人员提出,各餐饮服务提供者要积极推广分餐制,对于合餐顾客,要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对餐饮具要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提倡餐厅推行二维码扫码点餐、结账,严格控制顾客在等餐、就餐时的人流密度,大力推广“食安封签”、“外卖安心卡”、“无接触配送”,积极倡导餐饮门店内张贴、显示相关疫情防护知识,正确宣传引导告知所有进店顾客需要配合和注意的事项,设置“爱心一米线”和非就餐座位标识,使广大消费者在“微时间”中提升防控意识。

据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解决丰台区内餐饮数量大、规模参差不齐、涉及从业人员多等问题,执法人员与与恒泰广场管理方协作式推进智慧监管“新模式”,在恒泰广场内各餐饮单位试点推行“三码一承诺”:一是复工“云承诺”:帮助企业在店即可了解复工疫情防控要求,提高主体责任意识,也帮助执法人员充分运用大数据,及时掌握辖区复工餐饮企业整体状况,第一时间督促企业自查、排查;二是从业人员“返京状况即查二维码”,帮助企业真实了解其员工活动轨迹,切实做好回京人员隔离工作;三是“餐厅员工健康信息公示二维码”:将其公示在餐厅入口,消费者扫码即查,可了解餐厅从业人员返京日期、乘坐交通工具、身体状况和每日体温登记等信息,吸引更多顾客 “安心”进店消费;四是“就餐人员追溯二维码”:通过不触碰、即扫即查方式,电子化统计顾客相关信息,既有效保护进店人群个人隐私安全,也实时掌握进店顾客总体情况,消除了进店纸质登记繁琐、排队现象。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同时提醒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外出就餐时,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餐饮商户做好进店登记、测量体温等相关工作,共同维护北京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健康消费环境。(车依霖)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