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指导全市等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

2020年04月03日21: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鲍聪颖)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日前制定并发布《等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实施方案》。以室外游览为主的自然山水景观类等级旅游景区符合恢复开放条件的,清明节前后有序恢复开放;以室内游览为主的人文景观类等级旅游景区目前暂不恢复开放,待疫情形势缓解后适时恢复开放。

方案明确了北京市等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的原则,即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和疫情防控风险分类有序恢复开放,具体工作由各区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实施。恢复开放的等级旅游景区均应符合《北京市等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要继续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

根据方案,等级旅游景区要建立员工健康管理制度。上岗员工必须是身体健康,具备上岗资质的人员;上岗员工需经过岗前个人防护、消毒程序、测温登记、通风换气、身体异常游客处置流程、应急预案等培训,培训合格方可上岗;要强化员工健康宣传教育,建立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制度,上岗一线员工全程佩带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合理安排轮岗排班,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员工就餐推行分时段错时就餐、分隔就餐、分餐制等,避免员工集体聚集用餐。

方案要求,疫情防控期间,要严格控制游客流量,等级旅游景区日接待量和瞬时接待量分别不得超过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的30%。鼓励实行实名制、分时段网络预约购票、限量有序入园,支持采用扫码支付、电子门票等非接触服务技术手段进行购验票,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和排队聚集。实施入园必检,适当增加景区入口通道,景区内设置人员1米安全距离,增加消毒频次。此外,对不佩戴口罩、不配合体温检测和发热游客谢绝入园。

方案要求按照属地管理“谁管理、谁审核”原则,申请恢复开放的等级旅游景区应向所在区文化和旅游局提交《等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工作方案》。方案要明示是否符合申请恢复开放等级旅游景区应具备的条件。区文化和旅游局按照《恢复开放实施方案》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报区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或其授权部门批准。

同时,各区文化和旅游局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恢复开放后的等级旅游景区要进行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加强对各区等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工作的指导,并对各区恢复开放等级旅游景区落实疫情防控的责任进行抽查督查。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