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桥街道“手递手”无缝对接服务返京人员“最后一公里”

2020年04月03日21: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在鄂北京人员陆续返京,北新桥街道根据市、区要求,第一时间组建转运小组,高效、规范分流转运离鄂返京人员,全程落实闭环管理,保证此项工作稳步开展。

生活物资就位 “迎接”居民回家

“欢迎回家!”3月30日晚上5点多,在北京西站,北新桥街道海运仓社区居民梁先生一下车就收到了东城区转运组工作人员的问候。当晚6点半左右,梁先生乘坐转运组大巴抵达天坛体育活动中心,完成各项信息登记手续。

完成线上登记,签订完毕责任书、告知书,当晚7点,在北新桥街道和海运仓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梁先生安全回到家中。一路归来梁先生倍觉感动:“一回到北京就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帮助和关心,真的是回到‘家’了!”

过年探亲时恰逢疫情,梁先生已在湖北老家滞留两个月之久。得知可以返京的消息,梁先生兴奋不已,却也有诸多担心。

“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细致工作和耐心沟通很快打消了我的顾虑。”梁先生回忆到,社区工作者始终与自己保持密切联系,不仅指导他如何在“京心相助”小程序中登记、完成返京手续的报备,还询问他是否有其他需要解决的困难。

得知梁先生一个人在北京生活,返京后需要立即隔离、来不及准备物资,社区工作者还提前准备了晚餐及新鲜蔬菜等食物,“迎接”梁先生回家。

设定“自选动作” 全时跟进服务

接下来的14天,社区工作者还将继续担任梁先生“联络员”“采购员”“快递员”“外卖员”,每日定时联络两次,并提供采买生活用品、收发快递、取走生活垃圾等暖心服务。据海运仓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今年2月的二次摸排中,社区便与30余位与梁先生情况相似的居民建立了稳定的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等保持联络,实时告知防疫动态、提前了解居民是否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等,为他们返京后的后续管理、服务奠定基础。

同海运仓社区一样,北新桥街道其他社区也将用自己的方式迎接离鄂返京人员回家。北新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手递手”式分流结果,在鄂返京人员如被分流回到社区进行居家隔离,将由社区第一时间核对身份,体温检测无异常并对随身行李消杀后,允许进入社区,严格纳入社区管理,强化闭环管理机制。

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北新桥街道及各社区积极做好民生服务工作,保障返京人员在隔离期的正常生活需求。除了完成规定的防疫必备程序,目前各社区均根据居民的需要设定了相应的“自选动作”,如为其采买生活必需品送至门口、落实无接触配送、及时处理生活垃圾,每日两次电话或微信联络询问身体状况,及时疏导居民的不良情绪等。还留下社区的联系方式,保持随时联系,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服务。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