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累计建成20万个充电桩 市民偏爱使用快充桩

2020年04月02日19:3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尹星云)昨天,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服务平台e充网发布2019北京充电设施建设及充电行为分析报告。截止2019年末,北京市累计建成约20.24万个充电设施,其中,私人充电桩15.34万个,社会公用充电设施2.5万个,单位内部公用充电设施1.8万个。

目前,北京市电动汽车与公用充电设施的车桩比已达到国家政策中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地区,公共车桩比例不低于 7:1的要求,并基本形成全市平原地区充电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体系。

北京市级平台e充网通过分析接入的全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发现,2019年北京市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建设规模快速增长,充电场站网络建设密度加大。截止2019年12月,北京市已投入运营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场站,同比去年增长34%;覆盖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同比增长30%。

北京市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建设上呈现由中心向外环建设规模递增的态势,在北京市整体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建设分布上,集中在五环内,建设占比高达65%,而从建设密度的角度进行观测,五环内的建设密度却远远高于五环外区域。

三环内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主要集中在商业区,其中在二环内在商业区的建设占比为50%;三环至六环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集中建设在居民区和商业区,其中四环至五环有37%的充电设施建设在居民区;六环外的充电设施主要建设在居民区(25%)、公共停车场(22%)和城市公园绿地(18%)。

报告显示,目前,北京市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已形成快充桩为主建设格局,快慢充建设比例为1.8:1,分别以60-90kW的快充桩和7-15kW的慢充桩为主。快慢充分布上,北京市各环路均以快充桩为主,二环内快慢充比例最悬殊,达到8:2。截止2019年12月,全市建成快充桩同比去年增长34%,慢充桩同比增长24%。

从区域分布上了解,快慢桩均主要分布在朝阳区、丰台区、海淀区、通州区和大兴区等人口密集、平原面积大、靠近城中心的区域。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