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暖心“手艺人”义务理发:“头等大事”交给我们

2020年04月02日15: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疫情防控期间,理发这件大家习以为常的“小事儿”让一些人犯了难——防控一线工作者们“连轴转”顾不上理发;家门口理发店没开门,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走不远……在朝阳区,有很多暖心的“手艺人”主动出手,为他们解决难题。

“‘头等大事’交给我们”

在来广营莲葩园社区,东方名剪理发店主动联系社区,希望能够为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们提供义务理发服务。“疫情原因,我们店目前只有四名理发师到岗,大家听说要为防疫一线的‘战士’们去义务理发,都乐意报名!”店长李立说。

为避免人员聚集,在与店长确定好理发时间、地点后,居委会提前一天通知社区工作者、巡逻志愿者等报名,再根据现场情况通知大家分批前来,有序理发。每理完一个,理发师都会严格按要求对工具消毒。

“执勤期间根本顾不上理发,头发长到遮住眼睛我就自己剪剪,但是剪得不好看,有专业理发师帮忙,非常感谢。”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志愿者胡俊荣笑着说。

党员、志愿者义务理发不断档

“上个月给我理的头发长了,今天在帮我修剪一下。”“没问题,欢迎您可以常来!”3月27日,望京街道南湖东园社区每月的义务理发时间到了,不到九点,社区的老人们就早早地来到活动室理发。

据悉,来自狮子联会朝阳队时尚殿堂的志愿者,每个月都会到社区为老人义务理发,已经持续一年多时间,疫情期间也不例外。一上午的时间,志愿者为75名老人理发。针对少数行动不便的老人,南湖东园社区工作人员还特意带着理发师上门服务。

志愿者为居民义务理发,有“手艺”的党员们也不落后。在潘家园街道华威北里社区老党员邓毓岳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一位8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热情地上门免费为老人修剪头发。老人看着修剪后利索的发型,连声说满意。

亚运村街道祁家豁子社区的王永雯也是一名老党员,疫情期间,她用自己的手艺主动为居民服务,拿起自己的理发工具,在做好各项防护的前提下义务为居民理发。“我只发挥余热,为大家做了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她说。(张梦媛)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