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红花分外香 东城区妇联防疫标兵有爱有担当

2020年04月02日17: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东城区妇联10名干部已经下沉社区两个月了,在这两个月的坚守中,她们严格落实防控要求,与社区工作者们一道为居民们把好社区防控关口。

战“疫”红花分外香——东城社区防疫标兵郝键

“因社区支援单位调整,我们从明天开始变成一个固定值守点位了,最新值班安排稍后发到群里,请大家注意查看。”这是3月25日郝键在“民旺驰援团”微信群内发的通知,在3月3日前,该微信群的群名还是“青年湖驰援团”。郝键正是该群群主,也是区妇联下沉和平里街道干部组组长。

该小组于2月8日到青年湖社区报道,3月3日起转战民旺社区,共参与了8个出入口的管控。先后调整了三个值守点位,值班时间需要经常调整。作为组长,郝键在排兵布阵上花了很多心思,既要考虑组员间的组合,又要保证组员的必要轮休,确保每名在岗人员战“疫”有精神。下社区近50天,小组排班调整已达15次之多,确保了该组成员社区防疫值守工作的有序进行。

3月13日下午,郝键等人又转到和平新城社区值守。在和平新城社区检查出入证时,一年轻女士不配合,“要一个出入证你们能多挣多少钱?”言语中带着指责和不屑,听不进任何劝说,后来更是大打出手,直接拿起手中的袋子砸向郝键头部,郝键没有还手……民警调查后认为,该女士的行为要拘留5到7日。得知事态严重性后该女士主动向郝键承认了错误,郝键当场表示不再追究其责任。“她还那么年轻,如果因此在人生中留下污点,以后她还怎么在社会上生活啊!再说,我是妇联干部,更应该有教育为主的理念,自己受点委屈不算什么”郝键说道。郝键这朵战“疫”红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以身作则、不计个人得失,为群众带来芳香!

自愿当好“出气筒”——城社区防疫标兵范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区委统一安排,范莉同志作为组长与妇联机关4名党员下沉到北新桥街道北官厅社区,与社区工作者并肩奋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挑重担、当先锋、做表率,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从“机关”到“社区”: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年初四下社区之时正是全区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防护应急物资短缺,社区面临人手不足的窘况,从接到电话的那一刻起,她没有忐忑,说干就干,足迹遍布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不顾个人安危入户核查居民的离京返京情况,张贴告知书、测量体温……虽然戴着口罩闷热难忍,几栋楼爬下来大汗淋漓,但是她仍然坚持着,极大缓解了社区的燃眉之急,增强了社区防疫力量。

从“守门员”到“引导员”:小区封控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道防线。为了确保小区封闭管理,她在值守点排查、不厌其烦地对外出居民进行劝说引导。有时面对居民的情绪发泄和不满,她没有退却,而是主动倾听群众的呼声,自愿当好“出气筒”。有一次要检查一名80多岁老人的出入证时,老人当时摘下口罩,气愤的说:“查什么出入证,我从五几年就住这里,你出生了么?瞎操什么心!多管闲事!”她面对老人横眉冷眼且言辞犀利,她笑了笑就和老人聊起了家常,原来老人身体不好又遇保姆辞职,疫情期间找不到新的保姆照顾他,老人焦虑心情无处发泄,经过她的开导,老人的心情也好了。在与居民的接触中,她总是笑脸相迎,居民们也开始理解支持工作,尤其是看到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她依然坚守岗位。居民们有的嘘寒问暖,叮嘱注意身体,有时还会送来糖、水果等物资,表达对战疫一线工作的高度认可。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东城社区防疫标兵杨怡

2月的某一天,一位阿姨买菜回来,看见了值守在北官厅胡同2号楼的区妇联下沉干部杨怡,她对杨怡说:“昨天下那么大的雪,你们一直站在外面,真是太辛苦了!我们家窗户正好能看见你们的站点,这半个多月了,你们一直这么守着,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真不容易啊。我也要向你们学习,我也要去报名当志愿者。”

据杨怡介绍,这位阿姨是北官厅胡同2号楼的居民,阿姨现在在南馆公园当志愿者,还经常跟我们交流工作心得。

自正月初四起,区妇联5名下沉干部就来到了北官厅社区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头半个月最艰苦,天气冷,下了两场雪,大风把登记表、承诺书刮得满地都是,刚捡完表格,太阳伞又被吹翻了,我赶紧用身体顶着太阳伞,两名社工跑过来收伞,才不至于把伞刮走……后来随着防疫工作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细化,我们的工作就好做多了,主要就是做好守门人和宣传员。我们值守的阵地是一栋‘三无’居民楼,我们站在那里,居民们就多一份安心。”杨怡说。

经常有居民来询问:“我家保姆从山西跟老乡自驾车回京,我们应该怎么隔离啊?”我儿子要复工,他从天津坐高铁回京,居委会能给开复工证明吗?遇到这些问题,杨怡总是耐心倾听,先给居民宣传统一的防疫规定,让居民做好主动申报、登记、承诺工作,然后再根据居民的具体情况给与相应的建议供居民参考。

在做好日常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杨怡也会偶尔扮演“信息员”的角色。下沉干部每天都会参与社区的消杀工作,一次消杀的过程中,杨怡听管片主任说社区的酒精快用完了,这段时间都没补给。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杨怡将这个情况反映给了区妇联的领导。区妇联马上从机关的防疫物资中协调分配给了社区两桶酒精。第二天杨怡直接把酒精送到了社区,社区书记感慨地说:“妇联组织真是娘家人,总是实实在在地帮忙。”

两个月的值守,让区妇联的下沉干部和居民们成了每天见面的朋友。130余户居民,妇联干部基本上能做到“门清脸熟”。大爷大妈们出来进去的总能问上一句:“吃饭了吗?今天可冷,多穿点!这天又热了,多喝水……”在登记点居民们经常放下一些水果、点心,说上一句“辛苦了”转身就走,甚至还没等妇联干部反应过来说上一句“谢谢”。

“一句唠家常似的问候,一点暖心的小礼物,我想这就是我们日复一日的坚守,换来了居民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吧。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杨怡说。

战“疫”红花丛中一抹绿——东城社区防疫标兵唐松龄

唐松龄是区妇联办公室工作人员,是区妇联下沉社区干部中唯一的一名男士,他总笑称自己是一片绿叶。唐松龄年龄最大,身体不好,却无畏风雪严寒,和年轻人一样,每天坚持在岗6-8小时,尤其是2月14日雨雪那天,硬是在外面扛了一整天。

唐松龄每次上岗第一件事就是拿起点位上的消毒壶对周边地面、桌椅、货架等进行消杀,倘若消毒壶里没有消毒液,他就去找社区配置,要是哪天点位上没有消毒壶,他会浑身不自在,想办法也要弄一个过来。在做好询问、查出入证、测体温、登记等工作的间隙,一天中还要再进行几次消杀。“进进出出这么多人,多消消毒,对大家好”,唐松龄说。细节之处见真情,质朴的话里藏着一颗为百姓着想的心。

在青年胡社区值守初期,快递直接堆放在地上,不安全也不方便,唐松龄就总念叨着应该放到桌子上或架子上。不久社区准备了一个桌子,随后又有热心居民送过来一张床,这下他放心了,活儿却又多了一个,不定期地给桌子、床、快递件消毒,帮快递员摆放、帮居民翻找快递。后来随着疫情形势向好,门口的快递越来越多,他的这种帮忙越发显得十分有必要了。可以尽快拿到快递、门口聚集人员减少、环境卫生也放心,居民们的抱怨比开始时少多了。这样的好习惯,唐松龄也带到了下一个值守的民旺社区。在社区这条疫情防控第一线,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对唐松龄而言就是在尽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对妇联下沉干部而言,他就是战“疫”红花丛中那一抹鲜亮的绿。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