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统筹发展 专班专人紧盯 “一企一册”细化

北京怀柔为八百余家规上企业定制个性化服务清单

2020年04月01日15: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玛氏公司工业旅游项目受影响暂停、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准备上市需要服务指导、丘比食品有限公司扩大产能急需协调厂房……日前,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怀柔区通过深入企业征求意见、分类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为八百余家规上企业和一批新引进项目制定“一企一册”的个性化服务清单,安排专班专人跟踪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在位于怀柔科学城内奥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个性化服务清单上,产权手续办理不畅影响厂房扩建融资就是其中一项需要解决的问题。奥瑞金公司是国内第一家金属包装行业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发展后劲十足,是怀柔纳税大户。近期公司准备抵押南厂融资支持北厂扩建,提升自身发展能力。但因历史遗留问题,该企业在办理相关手续时遇到瓶颈影响融资。得知这一情况后,规自怀柔分局上门服务,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协助企业顺利完成相关房产手续办理,融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不止奥瑞金,北京丘比食品有限公司服务清单上的问题同样得到了迅速解决。为提升自身产能,该公司准备扩产,正在寻找新的厂房。经过协商,同在怀柔科学城内的莱恩创科可以将自己的厂房提供给丘比使用,但要找到新的厂房才能将旧厂房腾空交与丘比使用。找新厂房、尽快腾空、尽快搬入……一连串的问题让2家企业都挠了头,自身发展耽误不得,遇到的问题却很棘手。了解这一情况后,主管区领导牵头规自分局等部门与企业对接,为莱恩创科寻找新的厂房帮助其尽快腾空让丘比早日搬入,推进两家企业快速提升产能。经过多方协调,目前莱恩创科已沟通好新的厂房,将于6月腾空旧厂房交与丘比改造使用。

据悉,怀柔区为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学城统领融合发展,制定实施了《怀柔区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为把此项计划落到实处,该区打破经济发展条块分割的现状,整体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了组团统筹发展、专人专班紧盯项目、“一企一册”细化服务事项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首先组建由经信局、投促局、市场管理局区直和科学城等18个部门、处室以及14个镇乡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抽调专人紧盯项目推进和服务,做到周汇报、月总结、年考核。根据地理位置、各区域产业发展特点及定位,将全区分为科学城、南部、北部3个组团,全区一盘棋整体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同时成立了上市办、组收组,负责上市企业全程服务以及财政组收工作。

征求企业意见、制定服务手册、紧盯服务项目落实是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怀柔区通过安排专人逐企走访、召开企业负责人等形式,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开始为800余家规上企业和一批新引进项目定制个性化服务清单,清单内容包括企业名称、主营业务、近3年经济运行数据、扩规技改项目基本情况、手续办理及项目建设情况等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解决情况进展和下步计划等内容,同时明确服务项目牵头区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04个企业服务手册制定, 299个企业服务手册正在完善,其它企业服务手册正在征求意见。同时,为引进的77个实体项目定制了服务手册,其中科学城组团37个,南部组团26个,北部组团14个。这些服务手册以动态形式出现,随时根据企业需求,增加服务内容。

“从建设项目的注册登记、多规合一初审会商、立项备案,到项目的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办理乃至工程竣工验收的每个环节,主管区领导、责任单位、负责人,服务手册里都写得一目了然。以前是我们有难办的事去找主管部门服务,现在是主管部门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我们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奥瑞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一企一册”的个性化服务清单不仅快速解决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由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引新众多企业来怀发展。截止目前,今年共有242家迁入怀柔,新登记注册企业1079家,拟注册项目中,注册资本金大于5000万的就有5家。(范晓琦)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