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东城区各街道返京人员居家观察享贴心服务

2020年04月01日19: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连日来,东城区各街道、社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推出贴心服务举措,全力以赴做好返京人员居家观察服务保障工作。

“守望宝”实现全网络服务

近日,前门街道联合某科技公司,创新推出居家观察“守望宝”电子服务系统,以信息化手段高效服务居家观察人员。

据了解,“守望宝”以“物联网+互联网”为基础,在居家观察人员进出必经路线及相关区域部署蓝牙信标,居家观察人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对接系统后台,从而实现全网络服务。居家观察人员出现相关情况时,系统会自动响应,第一时间进行提示,社区工作人员就能及时与居家观察人员取得联系,问询需求,对接服务。目前“守望宝”已在前门东大街、大江、草厂社区投入使用。

此外,前门街道及各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代买生活品、传送快递等日常贴心服务。

返京人员收到“暖心礼包”

建国门街道采取为在鄂返京人员赠送“暖心礼包”,提供“一人一户”服务等方式,为返京人员居家观察提供全方位服务。

3月25日下午,辖区内首批4名前期评估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在鄂返京人员抵京,建国门街道安排专车、专人负责“二次分流”的接送工作。为欢迎在鄂返京人员回家,表达对他们的关怀,街道特地给他们送上了“一卡两餐多防护”的“暖心礼包”,里面有方便面、牛奶、肥皂、口罩、体温计等物资。

在服务保障方面,建国门街道制定在鄂返京人员防控工作流程图,形成闭环式管理。各工作组成员按流程完成信息核查、人员分流、人员交接、手续签订、信息登记、解除观察、信息反馈等工作,确保无遗漏。

建国门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社区将实行“一人一户”的方式,通过微信等途径及时沟通,做好返京人员居家观察服务保障工作,及时掌握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提供物资采购、收取快递和心理疏导等必要的服务。

青年突击队日送百单

“平均每天能送120件快递和外卖。”疫情防控期间,东花市南里社区青年突击队每天都在楼里楼外奔忙着,队员贾璐说:“我们保证将居家观察人员的所需物品按时送到。”

为了更好地照顾居家观察人员的日常生活,东花市南里社区提出了返京人员“双承诺”工作法,不仅要求每一位返京人员签署居家观察承诺书,还要求每一位社工签订服务承诺书。在返京人员居家观察的14天中,由青年突击队队员提供代买蔬菜水果、取送快递、体温核查、精神慰藉、政策咨询、防护知识介绍、联系物业和环保部门清扫生活垃圾等7项服务。

据介绍,居家观察人员的需求,主要还是代买蔬菜水果、取送快递。有时候东西多了,提供服务的队员两只手都拿不过来。于是,社区为青年突击队配了5辆小推车。

“好街坊暖心团”来帮忙

永外街道提出“暖心”服务宗旨,不仅仅是工作人员在迎接返京人员时要热心,更关键的是让居家观察人员生活后顾无忧。永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社区都由街道分管社区的处级干部、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组成 ‘暖心团’。但单纯依靠这些力量是远不够的,要服务得更精心,就得形成“点对点”的包户方式,就得发动更多的人加入 ‘暖心团 ’。”于是,“好街坊暖心团”就这样诞生了。俗话说,楼上楼下住着,远亲不如近邻,有个事儿一个微信一个电话,比社区的人来得还快呢。

“听说我们楼有从湖北回来的街坊,社区要招募本楼 ‘好邻居暖心团’时,我毫不犹豫就去报了名。街里街坊的,谁没个需要帮忙的时候啊。他们回来,我们应该尽己所能搭把手。”刘京美告诉记者。

据悉,永外街道在20个社区都组织起了“好街坊暖心团”,‘暖心团’成员和社区一起为居家隔离人家提供全方位帮助。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