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战疫故事:20岁,我们与你在一起

2020年03月30日21: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今天是你的20岁生日,你这个生日有着比较特殊的意义,你是在一个特殊的环境里,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妈妈爱你,我们全家人都爱你!”

这是一位母亲送给儿子的生日祝福,这也是我们中石化观察点全体工作人员给一位小寿星的生日惊喜。

3月27日,是我们中石化观察点一名西班牙留学生的生日,这名留学生对于工作人员来说,也是格外关注的对象。之前他因为发烧转入小汤山医院两天,在被救护车接走的时候还叮嘱我们的驻点医生:“不要让我父母知道,他们会担心的”,给我们留下了独立、懂事的印象。我们工作人员办转出手续时看到他的生日之后,一直挂念他希望能够平安归来,给这个男孩过一个特殊难忘的生日。

后来在小汤山医院经过检测排除新冠后,他又回到了我们观察点,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都很为他高兴。观察点与其“一对一”联络的工作人员发现,与其他家长每天大包小包送东西的留学生不同,这个男孩从来没有家人朋友送东西,工作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打包了蛋黄派、牛奶、水果等爱心零食包给他送了过去,并且偷偷打听了他母亲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沟通才知道,这名留学生怕父母大老远赶过来辛苦,一直骗父母说观察点有规定不让送东西。

“天之大,唯有你的爱是完美无瑕”。隔离,阻隔的是病毒,而不是亲情。我们工作人员立马开始筹备,计划把母爱作为最大的生日“彩蛋”送给小寿星。

3月26日上午,联系其母亲录制祝福视频;

3月26日下午,工作人员录制祝福视频;

3月26日晚上,连夜剪辑祝福视频;

3月27日上午,购买生日蛋糕,手绘生日卡片;

3月27日下午,配送生日蛋糕,发送祝福视频,跟小寿星现场连线视频,集体唱生日歌送祝福。

而这一切的过程,也记录在我们的镜头中,我们跟小寿星说:“等你离开这里的时候,我们会把这一切都刻录在光盘里,送给你作为20岁的生日礼物和14天的观察纪念,希望你会记得这段特殊的经历。”

再过几天,这位留学生就会离开我们观察点,但是他在视频里脸上抑制不住的笑容、想要与我们分享蛋糕的喜悦、小心翼翼系上蛋糕盒装饰的爱惜、讲他妈妈把音发错时的窃喜、在窗前跟我们遥招手的兴奋,都会永远留在我们工作人员的手机和记忆中。

他母亲给我们工作人员发消息说:“开始我真的不放心,千叮咛万嘱咐,怕他年轻不懂事,因为现在的孩子都没受过罪,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今天听您这么说,我放心了,谢谢!”

是啊,我们观察点的所有工作人员,每天披星戴月、废寝忘食,24小时待命,就是要让留学生的家长放心、让老年人的子女放心、让回家的游子放心、让东城的百姓放心,无论多少个十四天,多少个迎来送往,我们观察点工作人员都会与你在一起,面朝雁栖,春暖花开!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