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玉渊潭公园早樱绽放 市民预约入场文明游园

2020年03月28日12:5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池梦蕊)清明将近,北京玉渊潭公园樱花园进入早樱盛花期。樱花里,游客多以家庭为主,佩戴口罩,自觉保持一定距离“流动”游览。工作人员手持“不扎堆 不聚集”、“赏花莫伤花”等宣传牌,引导游客文明游园、安全游园。为加强疫情防控,玉渊潭公园取消了今年的樱花观赏文化活动。游客需提前1天以上在微信公众号“畅游公园”预约购票,现场不再售票。

针对游客市民的出行需求,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通过开展“文明有序逛公园”公共文明引导行动,进一步营造和提升春季文明游园环境。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再次强化春游阶段市属11家公园开放景区的防控举措,减少游客聚集风险。同时,号召和引导社会各界、游客市民游园过程中做好自身防护,爱护园林环境,“共建共治共享”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游园环境。

今天上午,记者在玉渊潭公园樱花园看到,这里的游客多以家庭为主,大家佩戴口罩并且自觉的保持一定距离“流动”游览。公园职工手持“不扎堆 不聚集”“赏花莫伤花”等宣传牌示,向游客传递着文明游园、安全游园的理念。此外,由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市属公园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文明引导队,在30个点位有序开展游客文明引导、秩序疏导、救助帮扶等工作,“柠檬黄”“蓝精灵”一道守护疫情防控期间公园的安全游园秩序。

记者在公园看到,一对情侣举起自拍杆,拉下口罩正在拍照,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立刻上前说到:“姑娘,咱们还是把口罩戴上吧,做好防护最重要,你这么漂亮,戴上口罩依然很美”。不少游客看到熟悉的“柠檬黄”身影,都会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公园还在樱花园、小湖边的樱花树系上“文明赏花”提示牌,上面写着:“樱花也有美丽的烦恼”“我怕伤害 请别摸我”“多走动 少停留”等文明游园“花样”提示语。

“其实公园里樱花到处都是,不必只看樱花园的。”北京玉渊潭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园东北部的“千米樱堤”、东南部“玉渊春秋”景区、南部“樱落花谷”景区,还有樱花园后山、东南部景观大道及西南部等区域,都可以欣赏樱花。公园目前采用的疏导和限流措施,也是为了让游客能更均匀地分散在公园各处,提高游客游园舒适度。

“和去年相比,现在这人流密度简直太舒服了。”一位来赏花的市民告诉记者,“我就是从网上购票,特别方便,这样既可以让我们提前规划行程,又不扎堆、不聚集、不拥堵,安全比较有保障。”

据了解,为保障疫情防控时期的园区工作安全有序,游客量严格控制在瞬时最大承载量的30%以内,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系统有近300名青年职工放弃休息时间,根据市属公园的不同花期,在周末、节假日等以志愿者身份协助维持游园秩序、劝离聚集赏花游客。重点在公园主要门区、赏花集中区域、园内主干路等开展巡视劝导、宣传引导和客流疏导,以实际行动保障“安全游园、文明游园、舒适游园”。

同时,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属地城管等多方力量也共同参与开展公园综合治理与文明游园宣传,引导游客体验健康游园方式、分时错峰赏花。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