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昌平线八通线"降压":缩短高峰运行间隔 开行多交路套跑

2020年03月24日15:5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地铁昌平线八通线今早“降压”

  企业复产复工之后,北京地铁的客流也在逐周攀升。近一周,连接新城与中心城区的多条地铁线客流“飘红”,高峰期满载率直逼50%,为此,从今早开始,地铁昌平线和八通线将缩短高峰期列车运行间隔,并开行多交路套跑,最大程度降低高峰小时列车满载率。

  今天起,昌平线和八通线开始先行使用超常超强列车运行图,昌平线最小运行间隔缩至2分钟,八通线最小运行间隔缩至1分58秒。

  今早,记者在昌平线沙河高教园站看到,每隔两趟车就有一趟空车从这一站始发。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下一趟是始发空车,在前一趟列车进站的同时,站台还会通过广播提示乘客可以等待下一趟列车。

  “今天开始,从沙河高教园始发的区间车的数量从原来的4趟增加到18趟。由于出城方向会有列车在这站折返,我们现在也会通过广播等方式加强提示,别让乘客上错车。”南邵站区副站区长王鹏介绍,近两周沙河高教园站的客流出现增长,早高峰期间进站量约在3000人左右,已达到常规客流的30%左右,目前进站集中时间段约为7点半到8点半,“今天早上缩短列车间隔后,有效地缓解了站内车内密度。现在车内外乘客都有了合适的距离和空间,站台上已不会出现滞留乘客。”

  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服务管理部高级工程师蔡宇介绍,从今天起,地铁昌平线和八通线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采取多种交路套跑运行方式,降低客流量较大区段的列车满载率。其中昌平线早高峰最小间隔由3分40秒缩短至2分,预计列车满载率下降45%;八通线最小间隔从2分50秒缩短至1分58秒,预计列车满载率下降30%。目前昌平线和八通线最小运行间隔已经达到极限。

  此次运行图调整,也是八通线改造之后最小运行间隔第一次“闯进”2分钟。

  本报记者 李博 程功摄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