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金融街19个送菜微信群解决疫期居民买菜难

2020年03月22日16: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疫情期间,西城区金融街街道积极联系蔬果服务商,为辖区内多个社区提供送菜上门服务,努力解决居民“买菜难”,让疫情期间的金融街人吃上了新鲜的水果蔬菜。

街道:“买菜难”问题接诉即办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居民们“宅”家少出门,居家隔离人员更是严格执行隔离规定不出门。如何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吃上新鲜蔬菜,成为街道和社区关心的重要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如何在落实好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好居民的日常生活?各社区及时向街道“吹哨”。

金融街街道市民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接诉即办,马上着手联系多个商家,希望能通过送菜进社区、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等方式解决居民外出买菜难的问题。此时,春节期间一直营业的憨果鲜生生鲜超市得到了街道的关注。经过协商,街道很快就与他们敲定了送菜进社区的方案。

社区:服务保障全员上阵

得到街道和超市的支持后,各个社区居委会立刻行动,充分发挥协调动员能力,共建立19个送菜服务微信群,覆盖街道11个社区,其中,京畿道社区建立将近500人的送菜群只用了2个小时。超市送菜到达社区门口后,为确保居民收货安全,社区工作人员首先会对车辆进行消毒处理,并为配送人员测量体温。在取菜现场,社区工作人员负责维护秩序,为了避免聚集,他们积极组织居民分时段取菜,一次只能过去一个人。

随着各社区居民定购需求量逐渐增大,憨果鲜生配送人手越来越紧张。为保障居民按时有序接收菜品,下沉干部、社工、在职党员和志愿者们纷纷加入到分菜送菜的队伍当中,面对各社区的几百户居民订购的不同果蔬,不辞辛苦,一包一包地分,一趟一趟地送,与配送人员一道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服务商:安全高效送菜上门

临危受命,快速反应。虽然人员极为紧张,但服务商憨果鲜生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对接各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启动配货流水线、上线购物小程序,还临时组建了一个配送分拣团队,开启了线上下单付款,次日送货到社区的定点自提零接触配送服务。居民需要什么蔬菜水果,直接使用微信群中的专属小程序进行下单。老年人不会使用小程序,还可以在微信群发消息或者打电话下订单。

收到线上订单后,服务商对商品逐个进行称重,并提前分装成袋,贴上明细,车辆消毒后再分批、准时、安全地运送到各个社区,以保证大家的需求。

此后,街道和社区联系的其他一些蔬果服务商也陆续开始为居民提供送菜上门服务,居民的可选项更多了。

居民:一句句感谢表心意

安全、便捷的送菜服务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有的夸赞价格公道,有的表扬分装严实,还有的点赞蔬菜新鲜。在各个社区的微信群里,对社区工作者和服务商的感谢铺满了屏幕。尤其在疫情初期的下雪天气里,眼看着送菜车克服路面湿滑的困难准时到达社区,社区工作者们和配送人员顶风冒雪为居民分菜、送菜,戴着手套的双手冻得握不紧拳头,居民更是感动万分。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