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环城景观生态林年底建成

2020年03月21日08:5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副中心环城景观生态林年底建成

昨天,工人师傅们在城市绿心工地忙碌着。城市绿心是城市副中心重点功能区之一,总占地面积约11.2平方公里,其中绿化面积占了64%。本报记者 戴冰摄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 通讯员 王军志)北京春季植树造林的最佳时节已经来临。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重点工程陆续复工。除万亩城市绿心将在9月底前迎客外,副中心环城景观生态林也将在年内落成。

副中心环城景观生态林建设项目位于张家湾镇中部,涉及枣林庄、大辛庄、齐善庄、何各庄、垡头村共五个村庄,总占地面积2831.15亩。

时节不等人,为赶上最佳的植树季节,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多次与区卫健委、张家湾镇协调,备足防疫物资,健全进场人员体温检测制度等,全力保障项目复工。眼下,工地已进入正常施工状态。20余台挖土机、铲车、装卸车轰隆作响,佩戴口罩的绿化工人们忙着平整地面、装卸树苗。地形整理、苗木栽植等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

“现场施工人员实现了高峰建设期的满负荷状态,苗木也已经准备完毕,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工人抓紧施工,确保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通州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副中心环城景观生态林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空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本着“森林四季分明、湿地春秋华彩”的设计理念,以森林为基底,绿化面积占项目陆地面积的95%以上,建成后将呈现大小不一的多处林窗,成为市民又一处休闲游憩场所。

该项目设置五大功能分区,打造十大景点。其中森林游憩活动区以建设城市森林为主,打造多彩的森林景观;森林湿地科普区将结合雨洪水利用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依托现有的鱼塘打造湿地和水体景观;特色乡土植物景观区将广泛种植灌木和乔木等乡土植物,为广大市民提供认知、观光和体验空间。另外,项目外围通过大范围的绿化建设,打造景观林带区,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涵养功能。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