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字号春分时令菜肴小吃上市

2020年03月20日11:1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老字号春分时令菜肴小吃上市

  本报讯(实习记者 杨天悦)蒲公英、鱼腥草、凉拌三叶香、野菜窝头……同和居门口的外摆摊位上,新上市的春菜整齐码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购买。

  今日春分,老字号推出各色时令春菜。地安门马凯餐厅采用新上市的香椿嫩芽和店里的秘制剁椒做成香椿剁椒炒鸡蛋;同春园特意采购空运来的江南荠菜,做成荠菜炒春笋、荠菜鱼片等;惠丰涮肉馆将各类时蔬与羊肉等荤菜组合成“爆春菜套餐”。春分前,全聚德的厨师针对刚上线的外卖平台研发出香椿炒鸭蛋、青笋香干炒虾仁、兜炒养生萝卜3款平价春菜,价格在十几元至四十元之间。此外,烤肉宛的万年青菜团子、柳泉居的油菜虾皮包子、曲园酒楼的养生萝卜、又一顺的五谷樱桃羹、二友居的凉拌黄须菜等时令菜品也正热销中。记者了解到,各家老字号餐馆的春菜不光可在店内品尝,市民还可通过网络外卖、远程预点餐、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选购。

  除了各种时令菜肴,多种食俗点心也在近来悄然走俏。春分吃驴打滚一直是老北京民俗。今年护国寺小吃除了传统豆沙馅驴打滚,还继续主打抹茶驴打滚。“这周基本每天都要卖出五六百个,今天一天预计能卖1500个。”护国寺小吃总店经理王新梅说,驴打滚装盒售卖,线上线下都可购买。护国寺小吃各店的驴打滚会全天制作,市民可分时段购买,避免集中排队。北京稻香村特意研制节气糕点“春分茉莉饼”,结合节气饮食特点,选用茉莉花馅料和芝士、蜂蜜等配料,饼皮上印有草地和盛开的茉莉花,显示出一幅春暖花开的美好景象。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