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最大古树群开始“体检”

2020年03月20日11: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丰台最大古树群开始“体检”

  春暖花开,位于长辛店镇的丰台区最大古树群开始接受“体检”,确保古树名木正常生长。本报记者 刘平摄

  本报讯(记者 孙颖)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位于长辛店镇的丰台区最大古树群也迎来了“体检”,确保古树名木正常生长。

  这个古树群在长辛店镇太子峪村,目前已经成为古树公园。走进古树公园,满目苍翠,西侧中间一片开阔的草坪,东侧是个缓缓上升的山坡,草坪四周种植着桧柏、油松、侧柏,草坪中间有7棵呈箭头状排列的白皮松。

  公园最西侧,一棵一人多粗的古柏树身上缠满了麻袋片。“这是我们去年做的古树复壮试验,周边挖了复壮沟,因为古树树体内部有些蚜虫,一般的打药消杀不到,就采用熏蒸法,将熏蒸剂用麻袋片缠在树上,虫子就被闷在里面,达到消杀效果。”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马振生说。

  这里的古树别看有粗有细,其实年龄基本上都在130年左右,尤其是树种和布局,7棵白皮松呈箭头状排列,周边整齐的排列着苍松侧柏,是典型的墓林。“这从太子峪的地名就能看出来,祖辈相传这里曾经埋葬过一个皇子,有守墓的庄子,逐渐成了村子。”长辛店镇林业站工作人员许洪伟告诉记者,这里确实有个规模比较大的墓,这些松柏应该都是当时一起种下的,因为地力和光照等原因有粗有细,比如7棵白皮松,最南侧的最粗最高,有23.9米,冠幅东西长12.8米、南北长13米,胸径57厘米,长势良好,一年看不出,但是根据往年数据看,这棵树比10年前长了近2米呢。

  “太子峪古树群是丰台区唯一的一处古树群,共有桧柏、油松、白皮松、侧柏97株,都是二级古树,占到了全区古树名木的40%。”马振生说,“每年我们都会对这片古树的长势、日常养护定期巡视,开春的时候还要对树木进行‘体检’,如有病害或是倾斜趋势,会及时防治、加固。”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