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钢18个重点项目复工

今年将重点推进57个“十大攻坚工程”项目 

2020年03月20日09: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新首钢18个重点项目复工

  首钢滑雪大跳台北侧的配套酒店建设工程已全面复工

  首钢滑雪大跳台、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冬奥广场(五一剧场、制粉车间改造)……在本市加大复工复产的背景下,日前新首钢地区18个重点项目也正式复工,为该区域加速推进发展建设。据悉,按照新首钢“十大攻坚工程”安排,2020年将重点推进57个项目,复工速度还将继续提升,预计到3月底前,27个续建项目实现全部复工。

  首钢滑雪大跳台配套酒店全面复工

  “我们从2月9日第一批工人入场,现在已经有300人到场了。作业的时候,比如说第1批进场100人,那这第一批人的作业面是相对固定的,跟其他人是不相互穿插干活……”昨天上午,站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北侧的配套酒店建设工地上,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部长罗刚这样介绍道。据他介绍,这座由废旧发电厂厂房改造的酒店总建设规模6万多平方米,已经实现了全面复工,目前工程已经完成80%。

  2019年3月,首钢集团与香格里拉集团签署协议,在大跳台脚下、群明湖西侧联合建设附属电厂酒店,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项目也是新首钢地区“十大攻坚工程”重点项目之一。

  下一步,这一配套酒店工程还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追回来。“比如说白天作业,后续我们可能会加人、加材料、加设备,把所有的力量都集中在这个跳台项目上,预计到今年年底把整个外装修就做完了,在冬奥会举办之前实现酒店开业。”罗刚说。

  11号线西段等18个项目复工加速推进

  复工的不仅有首钢滑雪大跳台配套酒店,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17日,新首钢地区包括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石景山水厂、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新建门急诊医技大楼、冬奥广场(五一剧场、制粉车间改造)在内的18个项目已复工,其中续建项目17个,新建项目1个。

  作为一大续建项目,同时也是新首钢地区的一项市政府重点工程,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目前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作为冬奥支线,11号线西段2021年底将开通运营,总共4个站,金顶街站、金安桥站、北新安站、首钢站。全线设有两个换乘站,金安桥站跟既有的6号线和S1线换乘,首钢站跟R1线换乘。据悉,目前北新安站已经完成了整个车站的围护结构施工,其他的三个站正在进行维护桩施工,总体完成工程的5%左右。

  “我们的总体计划是今年年底这4个站的主体结构完成,包括正线区间实现洞通。因为这是服务冬奥的线,所以说特意申请春节不停工,现在整个11号线处于开满工的状态。”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11号线西段甲方代表陈海龙介绍说。

  除了续建项目之外,目前新首钢地区的新开工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据悉,首钢东南区761地块项目已开工。

  新首钢项目投入1700多亿元

  今年,北京正式印发《加快首钢地区工程建设共建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以下简称“十大攻坚工程”),明确未来三年新首钢地区工程建设攻坚的重点领域,包括冬奥会保障、生态保障、工业遗存改造、市政基础设施、环境整治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居住保障改善、公共服务惠民、活力颜值等十个领域,共安排项目72个,总投资约1728亿元。

  据市发改委新首钢办综合协调处处长柳晟林介绍,“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一年以来,完成了19项重点任务,首钢滑雪大跳台等28个项目完工。今年一季度以来,在做好防疫的情况下,有序推动项目复工复产。我们今年又编制了‘十大攻坚工程’,2020年将重点推进其中的57个项目。”

  到明年年底新首钢“十大攻坚工程”重点建设任务将基本完成,服务保障冬奥会的城市框架体系基本形成,长安街轴线功能组织秩序持续优化,永定河山水生态带建设取得新进展,公共服务领域取得新突破,区域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到2022年,首钢北区则将基本建成,并举办一批重大赛事活动,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建设将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

  文/本报记者 林艳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编:尹星云、高星)